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有望获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的温州天气开始转暖。但经济的冷暖不同于气候变化,温州民间借贷带来的刺骨寒意至今犹存。

  3月2日下午,温州海港大厦16楼,部分温州本地企业家、政府官员和本土学者齐聚“民间借贷与民营经济发展论坛”。论坛上,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前已上报国务院的《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方案》有望于近日获批。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参加全国“两会”时也称“部门之间已经会签”。

  一位温州法律界人士说,目前法院压下的案子中,最多的就是民间借贷纠纷,温州某区级法院的借贷纠纷案件已经排到了5月份。

  在温州“民间借贷与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温州区域经济研究专家谢浩坦言:“现在看来,很多企业比年前更加困难。有的企业家表面上说自己没问题,三杯酒下肚后就会坦言境遇还很糟糕。”

  谢浩认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温州都挺过来了,唯独在2011年却出事了。“这就好比刮台风,风、雨、潮三者皆备才会造成严重损失。2011年,有欧债危机的风、国家宏观调控的雨(尤其是房地产调控)和温州企业盲目扩张的潮,三者皆备,好比又刮台风、又下大雨,又来8月15的潮,就会产生很大的破坏力。”

  目前的客观现实是,由于银行无法覆盖所有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造成了温州民间资本活跃的现实。对此周德文表示,在温州,没有一家民营企业敢说自己在发展过程中没有涉足过民间借贷。

  正由于此,以“促进民间借贷行为向公开化、规范化和阳光化发展”为目的的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计划于3月底挂牌成立。目前首批4家确定的入驻机构是宜信、人人贷、速贷邦和温州民间借贷网。

  据温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士透露,服务中心的组建已交由温州市鹿城区金融办承办。鹿城区金融办婉拒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表示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尽力争取于3月底挂牌成立”。

  根据去年12月初下发的《关于开展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的实施意见(暂行)》,服务中心的性质是“经核准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为民间借贷双方提供中介、登记等综合性服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其盈利模式为“向会员机构和进场机构收取一定的服务手续费”,“借贷双方风险自担,服务中心不承担坏账的连带责任”。

  3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温州民间借贷网办公地点。借贷双方在网上发布的需求显示在墙上的电子屏上。据记者观察,月息多为1.4%~2.1%不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加强民间借贷规范管理的方向值得探索,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对于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法律属性如何、怎样吸引市场主体去登记或备案。

  

热词:

  • 温州民间
  • 民间借贷
  • 示范区
  • 综合改革
  • 温州企业
  • 两会
  • 每日经济新闻
  • 风险自担
  • 民营经济发展
  • 法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