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与美国 Apexigen 公司签约 独一味迈入生物医药领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 月 6 日上午,独一味子公司上海独一味与美国 Apexigen 公司正式签约,涉足单克隆抗肿瘤类药物,标志着独一味正式进入了生物医药领域。

  此次双方签订的是一份关于“一种特定的针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 2 ( VEGFR2 )的人源化IgG1 抗体“APX 004”的《许可和商业化协议》”。协议总金额 1380 万美元。 Apexigen 允许上海独一味独家在中国领域内进行该产品的开发、使用、要约出售、制造、营销、进口、分销和促销。上海独一味有权在中国向其任何一家关联方授予从属许可证,在该实体保持关联方身份期间有效。

  独一味董事长朱锦介绍, 单抗类药物被誉为“生物导弹 ”,在中国拥有巨大发展空间,增长幅度超过中药和化学药。以单抗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在国内的利润增长空间达到 32% ,远高于其他类药物平均9%的增长率。在全球销售类药品前10 名中,单抗类药品就占5 个,年销售额均超过50亿美元。目前在国内,已有四个单抗类药上市,还有四个正在临床试验中;上海、北京、西安三个研发中心单抗类药物的产业化正在逐步形成,但单抗类药的研发水平与美国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朱锦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今天在上海与美国 Apexigen 公司签定这样一个研发合作的协议,代表着独一味向生物药医领域的进军。”

  此前,独一味曾公告称拟收购四川奇力制药有限公司 80% 股权,如果收购成功,将使独一味公司成功迈入化学口服药及临床输液产品领域。

  朱锦表示,“这样就实现了独一味以中药为基础,在化药和生物医药两个方向取得突破。下一步随着生物药研发的开始,我们会密切注视生物医药领域的并购发展机会,完成公司外延式增长发展的模式。”

  独一味总经理段志平说:“公司定名为独一味生物制药,原本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跨入生物制药的行列,从而形成以中药为基础,化药可持续发展,在生物制药领域寻求跨越式突破,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今天与美国公司的合作,是实现这个梦想的开始。希望以此能在抗肿瘤医药领域寻求突破,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和更好的盈利水平,从一个小企业发展成为一个成长性良好的优秀企业。”

  段志平同时表示,在化学药和生物医药领域的拓展并不意味着公司原有的中药发展会放慢。“我们仍然坚持以独一味系列产品和我们独家的中药产品为主进行研发和开拓,现时在新产品的研发上投入很大精力,进行独一味升级换代产品、独二味胶囊等产品开发,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处于一个稳定发展期,随着国家医保的全面实施和全民医保的全覆盖。目前我们有五个独家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今年我们的独一味胶囊和其他一些产品有可能进入国家新增版的医保目录,这预示着独一味本身现有产品的开发和市场营销仍然将持续地、稳定地进入一个增长和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仍然会以市场为基础以研发为龙头引导企业向前迈进。”

  “下一步,在进入肿瘤药品领域之后,公司将开发肿瘤医院的合作和建设,计划今后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组建专业的肿瘤医院,利用我们在医药方面的水平优势进行医疗方面的尝试和拓展,同时进一步完成制药的产业链。”段志平说到。

  

热词:

  • 独一味
  • Apexigen
  • 生物医药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 人源化
  • 单抗
  • 药物
  • 国家医保
  • 医保目录
  • 许可和商业化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