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或于一季度末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3月6日)蓝筹股带动沪指继续下跌,这被普遍认为与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下调今年经济增速有关。那么,市场如何看待经济增速下调?股市会继续下跌吗?带着这些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方正证券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特许金融分析师汤云飞(以下简称方正证券)和海通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分析师陈瑞明、策略研究员汤慧(以下简称海通证券)进行了对话。

  NBD:调低经济增速目标是否会影响实际增长速度?

  方正证券:每年“两会”都会设定一个预期目标,这个目标从未高过8%,2004年还曾将当年GDP预期增长率设定为7%。但实际上年度经济增速往往高于这一预期,因为中国经济在基层的格局是“县与县竞争为主”,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增长动力。

  NBD:经济转型最大障碍是什么?

  方正证券:经济转型最大障碍是业已形成的固定的利益分配格局。我们经济体制的主体是国有经济,但是国企利润分红大多数都没有上缴,而国外私营企业的利润不少都能转化成员工可支配收入。我们的国有企业也相当于“全民的社保”,因此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双重征收”格局,因为我们自己还交了一份社保,但另一份“社保”的收益,对一般人而言获益仍显不足。

  NBD:您认为国内经济何时见底复苏?

  方正证券:从经济周期规律看,应该是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

  NBD:蓝筹股是否将长期走弱?

  海通证券:前一段时间周期性蓝筹股上涨与政策利好以及流动性改善有较大关系,而最近市场关注点逐步向业绩转移,前期涨幅较小且业绩较稳定的消费品或受青睐。周期品的调整不能说明蓝筹将长期续跌。

  NBD:市场下跌是否与本周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有关?

  海通证券:市场已对2月数据有了一定预期,如新增信贷不及预期、CPI下降至3.5%左右等,但对市场下跌更合理的解释或是因“两会”未有超预期利好出现,对经济增速放缓和周期盈利下滑的担忧反映到了市场上。

  NBD:股市中期走势如何?

  海通证券:目前仍属正常调整,中期看仍认为股市将震荡向上,而股市向上自然也需要蓝筹股有力支撑。

热词:

  • 方正证券
  • NBD
  • 经济增速
  • 经济转型
  • 海通证券
  • 经济周期
  • 两会
  • 经济数据
  • 沪指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