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烟草日赚3.2亿 投52亿元狂揽兴业银行4亿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银行(601166)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敲定。昨日,兴业银行在A股市场公告披露了4家战略投资者,除了此前本报披露的中国人保和中国烟草两家公司外,兴业银行还将向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正阳国际经贸有限公司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与兴业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方案波澜不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兴业银行公告中披露的中国烟草财务数据引起了外界的广泛讨论。中国烟草2010年净利达到1177.01亿元,资金雄厚的中国烟草此次斥资52亿元认购兴业银行4.09亿股股份,占非公开发行股份的19.74%。

  兴业银行昨日的公告显示,兴业银行本次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合计不超过20.72亿股,发行价格为12.73元/股,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263.8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

  人保出资175亿元

  本报此前曾披露,兴业银行的再融资早在市场预期之内。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9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8%,接近监管底线,因此该行融资需求迫切。

  而在定向增发的对象上,此次认购比例最大的是中国人保。中国人保将出资175亿元认购13.80亿股股份,占非公开发行股份的66.62%。

  弥补保险业务短板

  接近兴业银行高层的一位人士对此指出,目前兴业银行已有银行、证券、信托等多块金融牌照,唯独缺保险一块,引入中国人保将有效弥补这一短板。

  这位人士指出,中国人保入股之后,不仅充实了兴业银行的资本金,未来在银保业务的发展上相信也能有不小的帮助,合作力度必然会加大。预计中国人保在销售的优先权、推销的力度上都会对兴业银行有所倾斜。

  中国人保也明确表示,双方未来将进一步在多项业务领域制定战略合作计划,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奠定双方客户基础,发挥业务协同效应。

  中国烟草年利润1177亿元

  超过中行略逊于工行中石油建行

  如果说中国人保的入股可以解决兴业银行在金融牌照方面的短板,那么中国烟草的角色更像是一个“财务投资者”。

  手握雄厚现金流的中国烟草此次出资52亿元认购兴业银行4.09亿股股份,占非公开发行股份的19.74%。

  兴业银行披露的数据则显示,中国烟草2010年的财务数据中,中国烟草的总资产达到了9699.23亿元,2010年的营业收入则达到了7704.35亿元,净利润为1177.01亿元。

  而根据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中国烟草总公司当年净利润总额超过中国银行的1097亿元,每天净赚3.2亿元,略逊于工商银行的1660亿元、中石油的1507亿元、建设银行的1350亿元,如上市其年赚钱能力排在第四位。

  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兴业银行此次募集资金的规模不小,中国烟草这种企业才具有大规模认购的能力,他还认为,在业务合作发展上,中国烟草也能为兴业银行提供帮助,“它的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无论是在生产和销售环节,兴业银行有望与中国烟草更深入合作”。

  记者了解到,中国烟草母公司此前并未持有兴业银行股份,其子公司福建烟草海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兴业银行股份 294336000股和151200000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73%和 1.40%。

热词:

  • 兴业银行
  • 海晟
  • 认购比例
  • 人保
  • 非公开发行
  • 财务投资者
  • 2010年
  • 股份
  • 战略投资者
  • 金融牌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