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大代表张工:北京正加紧研究居住证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团开放日 全国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工透露—— 北京正加紧研究居住证制度

  昨天上午,北京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举行了第二次全会,这也是北京团开放日。刚8点,60多名中外记者就已早早在场内等候。会议从9点进行到11点多,6位代表发言,10位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集体专访。在谈到人口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透露,北京市正在加紧研究、准备居住证制度的实施。

  税收

  服务业“营改增”望早试点

  5年来北京经济飞速发展,经济总量从2006年的8118亿元,跃升到2011年的1.6万亿元,增长近一倍,而支撑经济发展的动力中,服务业从2006年的5837亿元,跃升到2011年的1.2万亿元以上,增长1.08倍。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尽快考虑把北京市纳入到全国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范围,“因为北京在这方面有条件有发展,能起示范作用,对北京下一步把服务业做大做强提供机会。”

  “暂改居”

  正加紧研究居住证制度

  在谈到人口问题时,张工代表透露,北京市正在加紧研究、准备居住证制度的实施,待国家政策有明确要求后,本市将结合实际加紧制定居住证制度,以规范人口就业、人口布局等。

  张工坦言,人口问题是城市化发展不可避免的,除了带来一些管理压力外,人口的涌入对城市服务、产业发展、劳动力补充等也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北京市的人口已经达到2000万,对城市的管理和运行承载带来一定压力,这是一个苗头。我们也注意到总理的报告中提到中小城市的户籍放开的内容,但对特大城市还是要进行认真研究。”张工说,在居住证和新的户籍制度没有出来前,北京还将更多的关注人口的布局。目前北京正在对中心城的疏解、对新城、重点镇的建设都在考虑通过产业、新城公共服务发展引导人口向新城布局。

  环保

  2015年城六区无煤化

  张工还建议中央有关部门高度关注京津冀生态联动机制,他透露,北京已就此工作专门进行研究,希望能率先进行京津冀区域的生态联防联治。北京将抓住重点排放“大户”,加大全市四大热电中心的建设,把现存的发电厂、供热厂在未来的3至4年内替换成清洁天然气发电。在2015年前,实现五环甚至是城六区“无煤化”。机动车尾气治理除继续坚持现有的交通调控措施以外,争取今年内在全国率先实施国五排放标准。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两会·花絮

  纪宝成代表连续五年提“放宽二胎”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在昨天北京团开放日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又提起了建议“放宽二胎”,这已经是他连续五年提建议放宽二胎生育。

  “提倡生一个,允许生两个,不准生三个。”纪宝成表示,我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实行的,现在已经是第31个年头了。根据最新人口普查,中国青少年人口比重进一步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只占了总人口的16%左右。而60岁以上人口增加了将近3个百分点,出现了未富先老的现象。纪宝成建议,提倡生两个,二胎政策可以按省市在三到四年内逐步放开。同时城乡统筹,即城市农村一个政策。

热词:

  • 张工
  • 居住证制度
  • 纪宝成
  • 全国人大代表
  • 放宽二胎
  • 大户
  • 天然气发电
  • 发改委
  • 人口问题
  • 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