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心韬:全球货币宽松周期尚难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澳大利亚联储6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水平4.25%不变,该决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同时也为本周多国中央银行的“议息潮”奠定了“风平浪静”的基调。分析人士预计,新西兰联储、韩国央行、印尼央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均将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因为通胀水平回落,巴西央行或降息50基点至10%。

  目前来看,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有所好转,欧债危机没有进一步恶化,全球金融市场震荡趋缓,实体经济复苏进程好于预期。各国也在进一步观望此前货币宽松举措带来的成效。

  尽管整体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对欧洲央行是否会在本月或今年内降息的揣测和分析仍不绝于耳。应该说,始于去年年底的所谓“第二轮宽松周期”还远未结束。

  一方面,欧债危机及其对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影响仍在发酵,这表现为希腊“无序性违约”风险高企,近期更有“希腊将被踢出欧元区”的消息。

  另一方面,尽管欧洲央行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实施的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以其庞大规模、较强针对性和出乎意料的立场转变,有力缓解了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避免债务危机传导,但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效用尚未显现,且该举措极易使银行患上资金“依赖症”,系统性风险的缓解或将以道德风险加剧为代价。从边际效用递减的角度来看,两轮LTRO(规模超过1万亿欧元)过后,该行或暂停使用该工具。降息对欧洲央行来说或是抗击经济恶化的有力工具。另外,下调再融资利率有利于缩小其与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放隔夜资金的隔夜存款利率(目前为0.25%)的利差空间,避免后者趋于零。

  货币宽松博弈更像是一场“零和博弈”,主要发达经济体制造宽松盛宴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向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输送通胀。欧洲央行的两次降息及两轮LTRO、美联储的超低利率期限延长、英国和日本扩大量化宽松规模都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宽松浪潮,在此提振下,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股市实现反弹,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国际资金流重新活跃。同时,新兴市场货币等高收益资产变得炙手可热,拉美和亚洲新兴经济体本币今年以来升值幅度加大,危及国内制造业,同时也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对此,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泰国等国开始对汇市采取了干预措施。在这一复杂背景下,尚未告别高通胀和增速减缓、而今又临外部宽松冲击波的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决策难度将大于以往,已连续四次降息(幅度为2%)的巴西央行便是例证。

热词:

  • 欧洲央行
  • 经济体
  • 货币政策
  • 全球股市
  • LTRO
  • 零和博弈
  • 全球经济
  • 实体经济
  • 利率水平
  • 再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