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放大放大再放大 亿像素“深度”看两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都记者揭秘,用常规相机拍摄照片300张,后期制作48小时,像素达到12亿

  记者登录南都网,找到了这张引发网友热议的“南都亿像素”照片。记者发现,通过简单的鼠标操作,可以把政协开幕会场每个人的表情看得一清二楚,甚至可以看到图像上任何角落的多个细节。

  网友在赞叹“亿像素照片震撼”的同时,也在网上争相揭秘。知名科普类网站@果壳问答认为,“方法就是在现场地毯式地拍摄一堆局部照片,然后用后期软件拼起来”。有网友认为,“这是由价值约30万的亿像素设备seitz拍摄出来的”。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照片的作者、南方都市报摄影记者胡可可对此进行“大揭秘”。他告诉记者,这幅“亿像素”照片并非由专业设备seitz拍摄出来的,而是用常规摄影器材前期拍摄了300张照片,后期利用软件对接起来的,像素达到了12亿。

  南方都市报编委、视觉总监王景春介绍,前期拍摄难度并不大,难的是后期无缝对接,此次后期制作胡可可一共花了48个小时。据悉,胡可可是技术出身,此前在南都研发了360度全景图片,此次为了“亿像素”照片已研发了近两年的时间。

  王景春还介绍说,随着技术的进步,南方都市报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希望通过“亿像素”照片给网友带来一次全新的视觉体验,并感谢网友的接受和支持。

  许多网友感叹,“科技改变了传来统的两会报道方式”,网友@丁是非就称赞道,“亿像素太犀利了,是历史的记录者,时代的推动者。”

  截止昨晚8时,@南方都市报上的该条微博已经被网友转发10037次,评论2901条。

  南方日报记者丁建庭

  昨日下午,一则“南都推出亿像素政协开幕式照片,可以放大放大放大放大再放大”的消息在网上热传。网友一边感叹照片的“超大超清晰”,一边争相寻找照片中的“亮点”。

  该照片引发了网友的一致称赞,许多网友感叹“第一次看政协委员看得如此清晰”。

  微博网友@时事周刊推介,“放大后清晰到令人惊呆的程度,委员们众生相一览无遗,强烈推荐点击网址欣赏!”

  随后,南方都市报通过官方微博@南方都市报号召网友找亮点,“来找你熟悉的官员,来找你感兴趣的委员,来找坐了几千人的人民大会堂里的亮点!”

  许多网友根据照片展开了“人肉搜索”,从照片中找到了毛新宇、冯巩、韩红、倪萍、崔永元、张艺谋等明星委员。同时,也有不少网友从照片中搜索每一位政协委员的“表情动作”,其中既有认真聆听和仔细记录的委员,也有玩手机、闭眼打哈欠的。

热词:

  • 亮点
  • 两会
  • 亿像素
  • 大揭秘
  • 表情动作
  • 网友
  • 微博
  • 后期制作
  • 前期拍摄
  • seit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