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隐瞒病情或遭保险公司拒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民曹小姐近日向记者表示,自己最近打算帮自己的宝宝投保一份医疗险,但是却遭到保险公司的拒保,保险公司表示,因为宝宝曾患有某种先天性疾病,不在理赔范围,拒绝投保。记者从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获悉,从去年全年607263件消费者投诉中看,消费者对医疗保险的理赔感觉较难。

  如实告知

  健康信息影响保费水平

  保险理赔专家表示,医疗保险在保障范围和投保要求上有一定的特点,投保人在投保过程中需做到如实告知看清条款按需购买。

  在健康险保险合同中通常都有规定,“不承保合同生效前的任何疾病或症状”。对投保人来说,购买医疗保险产品,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年龄健康状况和既往病史等信息非常重要。这些信息会影响到保险公司的承保决定以及保费水平。医疗保险拒赔的典型原因之一就是投保人被保险人未尽到如实告知义务。

  李先生因为有长期饮酒习惯,且已达到损伤肝脏的程度,在投保时,被保险公司要求加费承保,保险合同上还将肝病与可能并发之疾病均列为除外责任,“这也不保那也不保,干脆啥都不说。”所以他投保时在投保单的“健康告知”中并没有告知相关信息。保险专家表示,如果万一李先生日后若因肝炎或肝硬化等疾病住院,相关住院费用就很有可能会被保险公司拒赔。

  按需购买

  买得越多赔偿不一定越大

  与寿险产品不同,医疗保险是一种针对医疗费用的经济补偿途径,不一定买得越多得到的赔偿就越大。理赔专家提醒消费者,要认清所购买的商业医疗保险是定额给付性质,还是费用补偿性质的。对于定额给付的医疗保险,保险公司按约定给付保险金,若投保多份,则可以多重赔付;而费用补偿类的医疗险产品则不能累计或多重赔付。客户如有在第三方获得的补偿额,需要先行扣除。

  小贴士:

  理赔关键词

  “疾病观察期”:也称之为“等待期”,保险期间内,若被保险人在等待期内首次出现保险合同所列的疾病症状或体征,或在等待期内被初次确诊为患有保险合同所列的疾病,保险公司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住院间隔时间”:部分慢性疾病可能会导致客户在一年内多次住院,通常如果客户因同一原因间歇住院间隔时间不超过90天,将被视作同一次住院而给付一次住院事故保险金,并以保险金额为限。

  

热词:

  • 保险公司
  • 拒赔
  • 拒保
  • 隐瞒病情
  • 等待期
  • 保险合同
  • 投保人
  • 症状
  • 给付保险金
  • 被保险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