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委员建议食品市场建白皮书制度 售有害添加剂要追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安全一直是政协委员关注最集中的问题之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问题还很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已收到多件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提案。委员们表示,销售有害添加剂也要追责,同时,安全监管应该考虑“打建并举”。

  销售毒添加剂也追责

  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庆勇认为,食品安全事件不能以是否出现死亡或受伤,来衡量其危害性。问题食品往往会产生慢性毒害,因此应该以产品销售时间和销售量来衡量其危害程度。

  黄庆勇指出,农村是食品安全的薄弱地带,应该建立相应宣传机制,覆盖所有角落。除了有害食品外,那些研究、生产和销售各种可能危害公众健康的食品添加剂的部门或人员,也要承担责任,甚至是法律责任。

  大型连锁超市开进村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华西口腔医学院院长周学东建议,加大对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扶植,推进农产品基地化建设,积极倡导连锁超市进农村。

  周学东指出,目前各地质监、卫生、农业、食药等部门都建有食品检验检测机构,造成重复建设浪费。建议整合资源,一地只建一个统一、权威的第三方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纪委委员王正福关注到问题食品最终处理问题。不能让问题食品再流通。王正福建议,出台对问题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法律法规,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规程,建立危险废物处理中心,确保有毒有害食品能及时处理。

  建立食品白皮书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局副局长郭跃进指出,我国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可以用“以打为主”来概括。仅发布有害食品警示信息,缺乏安全食品信息指引,老百姓仍然无法放心消费。

  郭跃进建议,尽快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以市县为单位,政府主导,监管部门负责,在企业申报的基础上进行检测并定期发布安全食品信息,指引消费。

  建立食品市场白皮书制度,提振消费者信心。郭跃进表示,少数大企业卷入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致使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信心倍受打击。建议以省、直辖市、自治区为单位,政府每年发布专题的食品安全报告书,让老百姓全面了解食品安全形势。

热词:

  • 有害食品
  • 食品药品
  • 食品安全问题
  • 食品安全监管
  • 食品市场
  • 问题食品
  • 全国政协委员
  • 委员建议
  • 废物处理中心
  • 农村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