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德铭:2012年外贸增长10%可以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快讯 今天上午10时(3月7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陈部长,我们都看到,今年一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速出现了双双下降,为两年来的新低,请问您如何看待今年的外贸形势?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外贸增长目标定在10%左右,您觉得能否达到这个目标?外贸的顺差是否会继续减少?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方面,我们今年还有哪些举措?谢谢。

  [陈德铭]谢谢您的问题。今年一月份的外贸确实出现了一些负增长,但是这是因为跟节日有关系,去年的春节在2月份,今年的春节在1月份,所以我们把1、2月份联合起来一起看形势可能会更准确一些。但总体趋势如记者朋友所讲,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们的对外出口就出现了增幅逐月回落,去年8月份我们还增长27%多一点,去年12月,我们的外贸增长只有12%左右。

  今年1、2月份总的最后的数据要根据海关发表,我们自己初步的预测,1、2月份一起算,进出口可以增长7%左右,出口大概也能维持在7%,进口可能会更高一些。所以总体来看,我们今年还是呈小幅的增长,而且有可能下半年形势好一点,增长的情况还会好一点。

  造成现在这样一个外贸增幅下降的原因,主要还是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总体趋紧的情况,国际上因为金融危机还在深化和蔓延,特别是欧债的问题影响了欧洲的消费等等,国内我们自己也有各项成本推高的因素等等。所以我们估计,今年的外贸实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要增长10%左右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也是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的。

热词:

  • 陈德铭
  • 外贸增长
  • 政府工作报告
  • 外贸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