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未来进口量将激增 3月甲醇仍有上行动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份,市场仍会关注资金借助原油价格大涨、甲醇汽车试点等利多因素,甲醇现货市场高库存、3月伊朗进口量大增等利空因素也同样重要。笔者认为,甲醇后市要看利空利多因素何时作用于价格,以及对甲醇价格的影响力度如何。

  原油价格不断上涨

  原油从成本及甲醇需求上都会对甲醇产生影响,但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原油上涨对天然气、煤炭的影响,短期并不明显,国外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差距较大,国内煤炭价格并非完全市场化,受政府管制较多。二是本轮原油上涨基于伊朗地缘政治影响,并非经济好转需求面主导,因而价格快速上涨同时伴随着快速下跌的风险。今年,国际原油的合理价值区间在100—110美元/桶,即使短期原油上冲到140美元/桶,也不会持续太久。

  甲醇汽油推广不可过度放大

  近期,工信部决定在山西省、上海市、陕西省试点甲醇汽车,甲醇汽油推广首次被上升至国家层面。业内人士认为,甲醇汽油推广步伐的加快,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能过剩的矛盾,对行业长期是一个利好。但短期不应过度放大,因为2011年甲醇汽油在甲醇消费比例中仅占12%,对甲醇整体消费带动作用有限。甲醇汽油推广到全国范围内,仍有较长的路要走,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及标准配套出台。

  甲醇未来进口量将激增

  截至3月1日,华东港口库存为51.8万吨,华南港口库存为10.5万吨,处于较高水平。另外,最新欧盟统计局的数字显示,进口至欧盟27国的伊朗甲醇数量暴跌近53%。自美国及欧盟对伊朗实施制裁以来,伊朗甲醇一直努力寻找其销售目的区,加上韩国企业正减少从伊朗国家进口,因此,中国成为更多伊朗甲醇的倾销地,3月份将有30万吨伊朗货涌进中国(1月份伊朗对中国的出口仅16.5万吨,1月份中国总进口量为40万吨),届时进口货源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不容忽视。

  综上所述,金融属性的增强使甲醇期价在3月仍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在此阶段不应过度注重基本面的因素,而应顺应趋势,择机离场。(平安期货 牟宏博)

热词:

  • 甲醇汽油
  • 进口量
  • 甲醇汽车
  • 上冲
  • 欧盟统计局
  • 原油价格
  • 金融属性
  • 原油上涨
  • 期货
  • 现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