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油价将持续高位震荡 未来油价稳中向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认为,沙特阿拉伯提高石油出口和美国准备释放石油储备,短期内对石油交易市场是利空消息,其对油价的影响程度在于其他国家能否在很短时间内弥补石油供应量的不足。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未来油价未必会处于高位。 

  受沙特阿拉伯(以下简称沙特)提高石油出口及美国考虑释放其原油储备的影响,国际油价明显回落。

  从2月27日至3月2日全周来看,纽约油价收于每桶106.70美元,下跌2.80%。伦敦油价收于每桶123.65美元,下跌1.45%。

  但数据显示,本月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沃伦特原油价格涨幅累计超过10%,为2010年3月以来的单月最大涨幅。尤其在22日伊朗宣布停止向法国及英国出口石油后,国际油价出现了明显走高,但这也促使其他国家提高本国石油的出口量。这些原因导致近期国际油价的频繁波动。

  短期震荡成常态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认为,伊朗停止对英、法石油出口在数量上造成的缺口很容易弥补,其所造成的也只是“微小的影响”。那么无论是沙特加大出口,还是美国释放石油储备,只能引起油价的小幅回落。排除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短期内,国际油价大致会维持现有价格水平。

  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也认同这一看法。他认为,美、伊由核问题分歧发展为能源对峙,在双方对峙的过程中,国际油价将维持高位震荡的态势。只要双方没有发生军事冲突、石油通道没有遭到破坏,油价就不会出现剧烈的震动。局势的发展如果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油价就会出现大幅波动,反之则会窄幅波动,这种短期震荡现象有可能发展成为常态。

  从对峙双方各自的情况来看,伊朗仍然有其他石油出口通道。2月27日,印度再次申明其立场,称将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在2011年,伊朗成为中国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以石油出口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伊朗并不缺少市场,因此美国或欧盟通过经济制裁很难对伊朗产生实质影响,而伊朗也能在与美国的对峙中维持很长时间。”林伯强认为,一旦对峙局势成为常态,逐渐恶化发展到军事冲突时,国际油价则会毫无悬念地蹿高,而如果双方能保持“和平对峙”,那么油价则有可能会逐步下降。

  未来油价稳中向上

  对未来油价的走势,林伯强持悲观态度,“最好的情况是维持现有价格水平”。他预测,一旦伊朗全面实行禁止石油出口,或者美、伊之间发生了武装冲突,那么国际油价很可能会达到160美元/桶甚至更高。“除非一方做出原则性让步,比如伊朗宣布放弃核武器研究,国际油价才会大幅下跌。”林伯强说。

  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则认为,对石油交易市场来说,沙特阿拉伯提高石油出口和美国准备释放石油储备短期内是利空消息。其对油价影响的大小在于其他国家能否在很短时间内弥补石油供应量上的不足。从长期来看,考虑到通货膨胀和物价因素,油价未必处于高位,他说,“只要全球没有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油价应该会保持稳中向上的发展趋势。”作者:张平

热词:

  • 高位震荡
  • 伊朗
  • 石油出口
  • 石油储备
  • 纽约油价
  • 沙特阿拉伯
  • 军事
  • 涨幅
  • 通货膨胀
  • 利空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