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大可乐被曝含有致癌物 专家:微量摄入不必惊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昨日多家媒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消费者健康维护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周一发布声明,可口可乐和百事公司生产的苏打饮料中存在高含量的“4-甲基咪唑”,有可能给人体带来致癌风险。这一消息使得两大可乐陷入“致癌门”。

  美消费者组织:两大可乐含有致癌物

  CSPI在5日发表的声明中称,如果“4-甲基咪唑”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有可能对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损伤,或者导致肿瘤的产生。据其实验室检测,每听百事可乐含有145至153微克4-甲基咪唑,每听可口可乐则含有132微克,其他几种可乐产品也含有100微克以上的4-甲基咪唑。

  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食品安全法规,它被列为致癌物质,每份食品或饮料如含有29微克以上就必须带有警告性标识。

  目前,可口可乐在中国软饮料市场所占份额约为16.8%,百事可乐以5.5%居于第二。

  可口可乐公司:产品在安全范围内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试图连线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但对方一直无应答。不过,可口可乐公司在官网上发表声明回应说,欧洲食品安全委员会(EFSA)通过严谨的科学实验,证明了“4-甲基咪唑”是安全的,不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影响。“CSPI对人类健康和癌症的推断完全没有依据”。

  对于“4-甲基咪唑”是否致癌,可口可乐表示,该物质存在于大量的食品和饮品中,“一个人要在连续70年内每天喝2900听可口可乐才能达到该实验中白鼠的摄入量”。

  记者试图联系百事可乐中国公司和成都公司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均未就此事做出任何回应,百事可乐公司也未发表任何公开声明。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发言人道格拉斯·卡拉斯昨日也表示,只有当一个人一天内喝下1000多罐可乐时,才能引发与CSPI所称的致癌风险。

  美国饮料协会昨天也发表声明,尽管加利福尼亚州已将4-甲基咪唑加入致癌物质名单,但并无任何研究显示这种物质能导致人类患上癌症。

  专家观点

  微量摄入不必惊慌

  当听说可口可乐里有高含量的致癌物以后,成都市民董小姐非常担心:“我几乎每天都要喝可乐,我不知道是不是该去医院做一个检查。”

  4-甲基咪唑真能致癌?华西都市报记者咨询了西南大学食品安全学院教授刘文宗。

  他说,该物质属于人工合成色素,一般情况下,人工合成色素都会致癌,尤其人工生产的饮料,“人们过分注重于口感,而忽视了安全。”

  而华西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刘继彦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大量饮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人可以考虑去医院做一个检查,而其他人则没有这个必要。他表示,这种摄入应该是微量的,没必要太惊慌。

热词:

  • 4-甲基咪唑
  • 含有致癌物
  • 专家观点
  • CSPI
  • 微量
  • 人工合成色素
  • 肿瘤
  • 医院做
  • 摄入量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