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央财政今年投1亿支持早稻集中育秧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5日,农业部在湖南召开南方水稻集中育秧暨早稻生产座谈会,分析早稻生产形势,研究落实早稻集中育秧,安排部署早稻生产。会议强调,当前南方地区要突出抓好早稻集中育秧等关键技术措施,全力促进早稻稳定增产,为保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好势头赢得主动。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水稻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品种。我国粮食连续八年增产,总量保持基本平衡,但区域和品种结构问题仍然突出。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对稻米需求不断增加,未来一段时期稻米供求压力较大,必须始终坚持立足国内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切实抓好水稻生产,确定口粮安全。

  会议指出,当前南方水稻生产机插秧比重偏低,直播稻面积较大,导致基本苗不足,影响单产提高。近几年湖南等地积极探索集中育秧,由原来的供种变成了供秧,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为分散的农户提供代耕、代育、代插等作业,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分散育秧缺劳力、缺技术等问题,有效遏制了直播稻,提高了秧苗素质,推进了生产方式的转变。

  会议强调,当前早稻育秧已经由南向北展开,农时非常紧张,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抓好早稻生产,全力以赴争取早稻获得好收成。一是要切实抓好政策落实,着力扩大早稻面积。今年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很大,指向明确,要着力抓好落实。要加强政策宣传,把中央重农抓粮的信号送到千家万户,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要加强信息引导,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挖掘资源潜力,特别是要因地制宜推进“单改双”,扩大早稻面积,力争今年早稻面积稳定在8600万亩以上。二要大力推广集中育秧,着力提高秧苗质量。今年中央财政首次专项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早稻主产省开展集中育秧试点。要抓紧落实,通过集中育秧稳定早稻面积,重点在水稻直播面积大、“单改双”潜力大的地区开展集中育秧试点,确保试点地区早稻面积稳中有增,带动周边地区推进“单改双”。要突出机制创新,培育一批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育秧主体。要加强宣传培训,调动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参与集中育秧的积极性。三要扎实开展高产创建,着力促进均衡增产。要切实抓好万亩示范片的落实,巩固整乡整县整建制推进。大力推进机制创新,在水稻优势产区,选择一批大米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水稻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对接,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一条龙服务。四要强化农机农艺结合,着力提升机械化水平。要通过发展集中育秧大面积推广机插秧,制定适合各地发展的机械化育插秧技术路线,加强对育秧主体育秧、插秧环节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大力发展农机服务组织,组织跨区机插等农机作业,推进育秧、机插专业化、规模化。五要狠抓病虫防控,着力减轻灾害损失。要切实做好水稻“两迁”害虫的监测预警,及早发布病虫发生信息,重点防控苗期黑条矮缩病,大力推进统防统治,有效减轻病虫危害。

热词:

  • 育秧
  • 早稻生产
  • 直播稻
  • 关键技术措施
  • 秧苗素质
  • 惠农政策
  • 基本苗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机插秧
  • 苗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