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从未批准生产转基因水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主题记者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委员结合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就当前“三农”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稳定粮食产量重在提高单产

  “粮食产量‘八连增’来之不易。从2003年的8614亿斤,到2011年的1.142万亿斤,八年间粮食产量增加了2810亿斤,这个增量中40%来自于面积的扩大,60%来自于单产的提高,而且靠单产提高的趋势越往后越明显。”陈锡文说,“正是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一定要采取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科技进步。”

  如何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要适当提高价格,使粮食生产有一个合理的回报。”陈锡文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小麦最低收购价要比上一年每斤提高7.4分钱,稻谷每斤提高1.6毛钱,这可以直接增加农民收入。

  国家对转基因农产品非常慎重

  国家对于转基因农产品的政策是清晰的。陈锡文说,农作物转基因育种技术是当前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作为一个大国,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不能落后,所以在科学研究上我们应努力站在这项技术的最前沿。但转基因农产品特别是人直接食用的产品,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国家对此非常慎重,未经批准任何单位都不能生产商品性的转基因农产品,并严禁销售;即使科学家能够证明有些转基因产品没有危害,但毕竟是让百姓消费的,因此一定要让百姓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出售产品中如果含有转基因物质,一定要在商品的商标上注明,由百姓选择买还是不买,这是一个基本政策。”

  “一些传言说,有些地方生产了转基因水稻,据我所知这是绝没有经过国家批准的。一些实验室从事转基因水稻培育这种现象有,但是没有进入市场,为了让社会更加放心,所以在这次新修改的粮食流通法中明确规定,未经批准不可将转基因技术用于主粮上。”陈锡文说,之所以强调主粮,是因为百姓作为口粮消费的主要是小麦和稻谷,这两个品种在我国现在都没有批准可以生产转基因的品种。而就另一大作物玉米来说,国际上有转基因玉米品种,但我国自己并没有生产,进口的一些玉米中如果有转基因物质,都是被用来作生产饲料和其他工业用品的。

  农业科技地位必须强化

  一些农业基层工作者反映目前我国农机和农艺存在两张皮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业科技的推广与应用。对此,陈锡文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包括农机和农艺在内的农业科技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显示,2011年农业增长中,来自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占53.5%,而我国农业机械的综合运用率达54.5%。只有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才能有效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当前,农机和农艺相脱节问题确实存在,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如何通过农机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和更好的运用,这确实是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陈锡文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农业进步除了研究良种和先进的植保技术外,还提出农业机械要适应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通过提高农业机械的综合利用水平,来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实现农艺设计目标。

热词:

  • 转基因农产品
  • 陈锡文
  • 转基因水稻
  • 中央一号文件
  • 转基因玉米
  • 转基因产品
  • 转基因技术
  • 农机
  • 农艺
  • 粮食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