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新增7个市级名镇 将打造全国叫得响的古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街是老街,青石砌成,细工铺就;房是旧屋,悬梁挑檩,乌瓦白墙。一位上了年纪的剃头匠在两条老街相接的丁字拐处摆开摊子,在另一位老者的头上施展他的顶上功夫,动作熟练而轻巧。这样的场景,这样的节奏,这样的韵味,是否已经拨动了你心灵深处记忆的琴弦?

  昨天,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包括渝北区龙兴镇、綦江区东溪镇、黔江区濯水镇、万州区罗田镇、巫山县龙溪镇、涪陵区青羊镇、开县温泉镇等7个古镇,经过专家评审,成为我市第二批重庆历史文化名镇。同时,位于江津区的真武场,也成为我市第二批重庆历史文化街区。

  全市有27个历史文化名镇

  昨天上午,不是渝北区龙兴古镇的赶场日,小小的古镇显得幽静、恬淡。漫步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街上,没有经过商业包装和商业文化污染,小镇生活的原生态满眼可见。

  临街的铺面,没有买卖,悠闲的居民们端出条凳在门前侃起了龙门阵。

  云南的丽江、大理,江苏的周庄,浙江的乌镇……随着古镇游的兴起,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一个个古镇,成为人们假日里不错的旅游目的地。当你在节假日为去哪个古镇而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你可知道,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就拥有27个历史文化名镇。

  昨天,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第二批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名单的正式公布,我市已拥有27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其中16个名镇,还被授予了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称号。

  全国叫得响的古镇还没有

  “虽然我市的古镇数量不少,但能在全国叫得响的古镇却还没有。”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将精心打造5个历史文化名镇,让它们成为重庆旅游的明珠。

  据市文广局工作人员介绍,龙兴古镇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据《江北县志》记载,明建文帝曾在此一小庙避难,由此隆兴场遂改为“龙兴场”。龙兴场也是以前南下鱼嘴出川、西越铜锣山进城的旱码头,自古商贾往来、人居兴旺。如今,古镇依然保留有0.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古镇老街长约1500米、宽4米。

  地处两江新区,未来的龙兴古镇是什么样子?据悉,龙兴古镇计划聘请国际国内顶尖专家做出详细规划,将古镇保护与利用结合起来,按照AAAAA级标准建设,将龙兴古镇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历史文化名镇。

  目前,初步考虑规划4~5平方公里面积,其中1平方公里复建原古镇核心区,另3~4平方公里按照古镇风貌、巴渝风格、传统业态打造,用1年半左右时间新建一座古城。

热词:

  • AAAAA
  • 江津区
  • 重庆旅游
  • 古镇保护
  • 历史文化名镇
  • 重庆历史
  • 我市
  • 老街
  • 江北县志
  • 核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