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HTC近期业绩大幅下滑 定位尴尬及专利缺乏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手机定位尴尬及专利缺乏致HTC败绩 走精品化路线或是突围方向

  全球知名手机厂商HTC近期出现的业绩大幅下滑引起业内关注。知名研究机构易观国际的最新研究认为,HTC出现这一情况主要与其价格定位尴尬及专利缺乏等因素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2011年HTC手机一度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5%,在安卓系统手机厂商中排名第一。然而在不久前其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HTC净利润为110亿元新台币(约合3.64亿美元),同比下降26%,为两年内的首度下滑。

  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认为,HTC业绩下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HTC忽视了中低端市场。由于HTC专注于经营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其近六成产品价格都在2000元以上。而国内手机市场对传统功能型手机仍有很大需求,且对于智能手机的需求集中在1000元价位的中低端千元智能机上。

  二是HTC的手机定位比较尴尬。HTC手机的硬件性能不错,但和同类型的三星、摩托罗拉等机型相比又稍显不足,价格上也拼不过中兴、华为、联想。硬件上拉不开差距,价格上又没有优势,这极大降低了HTC手机的竞争力。

  该报告认为,专利的缺乏是HTC的一个硬伤。随着智能机市场整体竞争加剧,苹果和三星通过专利和上游实施打压,导致HTC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受挫,这是最近一个季度HTC营收剧减的又一个原因。此外,2012年更多厂商将目光转向了智能机市场,市场将逐渐演化为性价比的竞争,这对于产品线集中在高端机型,品牌影响力又不如苹果、三星的HTC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除了上述市场方面的因素外,记者认为,HTC手机用户体验度的变化同样不可忽视。HTC手机在过去一段时间口碑下降的主要原因并非价格因素,例如,从不做中低端市场的苹果手机并未因此而业绩下挫。实际上,HTC受消费者抱怨最多的问题之一是电池续航时间过短,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体验。此外,根据最新资料,在数日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2移动通信世界大会(MWC)上,HTC、中兴、华为、LG等手机厂商都推出了配备四核处理器的智能手机。不过国际业界专家指出,虽然四核智能手机能实现了个人电脑的很多性能,但其价格和电池续航问题可能会成为其推广的最大挑战。可以说,HTC手机电池续航问题解决得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后其对消费者吸引力的大小。

  不过,HTC如果能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正确的对策,不排除遏制利润下滑并重新步入增长轨道的可能。易观国际分析师刘鉴认为,HTC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突围。一是继续在高端市场上发力。由于HTC在高端市场上仍有不错的品牌影响力,因此需要继续通过创新来保住这一市场的优势。二是HTC应走精品化路线,在新的一年专注于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以旗舰机型提升品牌形象,拉动市场份额。记者 周文林

热词:

  • HTC
  • 旗舰机型
  • 电池续航
  • 核处理器
  • 业绩下滑
  • 专利
  • 智能手机
  • 手机厂商
  • 易观
  • 智能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