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强险带动商业车险 外资公司欲以险养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2月14日中美双方发布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我国将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有业内人士的第一反应是“狼来了”,对车主而言这意味着什么呢?引入外资是否可通过“鲶鱼效应”改善保险理赔难的现状呢?

  交强险亏损险企既爱又恨

  就交强险,一度有保险业人士诉苦称,“如果只是一家公司亏损,那多半是自身经营管理不善。目前整个行业都亏损,主要是因交强险费率偏低,赔付范围过大。如酒驾无证驾驶等一些在商业险中明确属于免赔范围内的事故,在交强险中仍然要赔。”

  既然交强险是亏本买卖,为什么保险公司却趋之若鹜呢?重庆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黄英君昨日做客微博访谈时表示,交强险是强制保险,能推动发展商业车险,而商业车险是盈利的,即通常说的能实现“以险养险”。

  正所谓“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加上交强险的强制保险地位,保险公司不能放弃此项业务。此外,交强险是开展商业车险业务的“钥匙”。如果车主在外资保险公司投保商业险,还需在中资保险公司投保交强险,一旦发生事故,车主免不了要在两家保险公司间奔波。反而,选择国内保险公司就轻松多了。正因为此,以前外资保险公司对国内车险市场是可望不可即。

  外资险企入华车主或最受益

  一方面,交强险亏损让保险公司叫苦连天;另一方面,车主觉得交强险费率较高,他们关注的是外资保险公司的加入能否让未来交强险的费率厘定更加合理?

  黄英君表示,虽然条款费率由行业协会制定保监会审批,但目前保险公司仍缺乏定价权,故在费率调整方面比较被动,但今年是车险改革之年,费率改革也在其中,这样有望让交强险的费率厘定趋于合理。而且,外资险企进入中国交强险市场,可以引入国外车险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理念,提升客户服务意识,挖掘市场潜力,并且其市场细分费率差异化竞争,带动险种创新等对我国车险改革是利好。对车主而言,增加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而针对外资保险公司对中资公司的冲击问题,业内人士则认为外资公司网点不如中资多,竞争力有限。

  

热词:

  • 交强险
  • 酒驾
  • 险种创新
  • 车险业务
  • 车险市场
  • 车主
  • 外资保险公司
  • 钥匙
  • 鲶鱼效应
  • 外资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