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月义乌市场信用指数下挫 春节假期影响商品成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据义乌市工商局发布的最新一期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报告显示,由于1月份正值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假日期间,市场休市,不少国内外客商纷纷回国回家省亲,市场交易清淡,小商品成交额环比出现了67.83%的降幅,这导致了该月义乌市场交易活跃指数环比下降了18.07%。受此影响,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跌至138.48点,环比下降6.63%,成为最近十一个月来的最低点。

  1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的四大分类指数总体表现也欠佳,呈现“三降一升”的态势。其中,除商品质量指数(150.13点)环比增长1.34%以外,交易活跃指数(125.60点)、客商满意指数(146.35点)、风险可控指数(131.50点),环比分别下降18.07%、0.80%和7.22%。

  在指数“五色灯预警子系统”监测下,一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和四大分类指数的数值全部大于110,均处于“绿色灯(安全)”区域。

  在指数“波动预警子系统”监测下,一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交易活跃指数和风险可控指数的变化幅度均小于-5%,属于“W”(Worse)变坏状况,而商品质量指数和客商满意指数的变化幅度在“-5%~+5%”的区间,属于“N”(Normal)正常状况。

  据分析,一月份注册商标数量增加和食品定量检测合格率的提高,是商品质量指数从2011年12月的148.15点涨至150.13点,环比增长1.34%的主要原因。一月义乌有效注册商标数量(含国内和马德里)40438件,比上月增加1491件;食品定量检测合格率为96.43%,环比提高了0.44个百分点。

  但由于市场成交额的明显下滑,交易活跃指数从之前的153.30点降至125.60点,下降了18.07%。而根据抽样问卷调查结果,一月份经营户诚信度和外商满意度较高,这使客商满意分类指数基本与去年12月持平。此外,企业新设数量有所减少和资金保障力度减弱,迫使风险可控指数环比下降了7.22%,从去年12月份的141.73点降至131.50点。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的专家在评点一月份义乌市场时认为,信用建设对城市文明有着深远意义。义乌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要有一个覆盖全局的方案,要首先做好顶层设计,支持企业信用、个人信用和政府信用制度的全面建立,发展包括评级经济在内的信用经济,力保合约履行,诚实纳税,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和政府的监管成本。(方清源)

热词:

  • 义乌市场
  • 市场成交额
  • 信用体系建设
  • 信用建设
  • 信用经济
  • 环比
  • 市场交易
  • 质量指数
  • 综合指数
  • 分类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