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大隔震技术首次在长应用 地震来袭将减震4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层的软隔断,通过填充沥青产生隔震保护效果

房子底部分布着类似弹簧的钢筋。均为陈飞 摄

  见过会跳舞的房子吗?近日,我省首座天生“舞艺”的民居落户岳麓区莲花镇。这座造型与普通民居并无大异的建筑,由于采用“一种复合隔震层”的设计,一旦遭遇地震,该民居能见“风”使“舵”,避免灭顶之灾。

  秘诀:房屋底座布满用于隔震的钢筋

  地震似乎与长沙无缘,然而家住莲花镇的谢女士却十分乐意把新建住宅全副武装以抗震。她告诉记者,建成这座能够隔震的三层楼房,家里没多花一分钱。据“一种复合隔震层”专利发明人、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尚守平介绍,不增加成本的窍门,在于依照“重心下移”原则,对各种建筑构造、材料进行了“岗位”调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采用了“一种复合隔震层”专利技术的民居,底座有规则分布着用于隔震的钢筋,它们犹如让整座建筑端坐于弹性十足的底座上,地震爆发时,房屋不是做坚如磐石的顽强抵抗状,而变身为见风使舵、随波逐流的“一叶方舟”,从而做到险境求生。模拟测试显示,这一技术在不增加房屋造价的基础上,能大幅度提高房屋抗震能力,只能抵抗6度地震烈度的普通房屋采用该技术后,遇到8度至9度烈度地震造访,能做到岿然不倒。

  实惠:采用隔震技术造房成本不增加

  为了验证该技术推广应用的可行性,在湖南省科技厅和建设厅的资助下,湖南大学、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及长沙磊鑫土木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对莲花镇已建成的首栋隔震民居进行了实测。数据显示,该楼房减震系数横向为0.58、纵向为0.62,换言之,当地震发生时,地面运动加速度对楼房造成的攻击力,将被削减40%以上。

  很多发明成果推广使用,难免要用户掏腰包,这项发明专利是个例外。据记者了解,这项成果作为一种房屋隔震、抗震技术,只需将该技术要点传授给建筑设计、施工者即可。尚守平教授表示,这种让发明者本人没有盈利模式的技术服务,旨在造福平民,为此,他乐于将该发明专利的技术要点免费向百姓倾囊相授。

热词:

  • 技术要点
  • 隔震技术
  • 湖大
  • 技术推广
  • 房屋
  • 民居
  • 首座
  • 莲花镇
  • 岗位
  • 发明专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