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创7年来新低 复读生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武汉市招考办获悉,今年,全市高考报名总人数为61969人,比去年减少2884人,考生减少的“主力”是复读生。这也是武汉市最近7年来,高考报名人数最少的一年。据悉,2006年,武汉市高考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9.1万余人。 

  比高峰时减少3万考生

  据统计,今年,武汉市高考报名考生中,男生为32472人,女生为29497人,分别比去年下降927人、1957人。其中,理科生30070人,文科生16247人。“近年来,武汉市高中入学人数呈递减趋势,属于人口的自然波动,因此高考报考人数也相应减少。”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2006年,全市高考报名人数达到峰值,为9。1万余人。2007年,武汉市高考报名人数约7。6万。“到今年,全市高考报名人数仅为6。1万余人,考生比高峰时减少了3万人。”

  新课改造成复读生大减

  今年高考,武汉市城市复读生为2803人,农村复读生为2491人,分别比去年减少1117人、933人。武汉市招考办人士认为,由于今年是湖北省高中新课改后的第一年高考,因此,不少高考复读生担心“不适应新的高中课改教材”,因而放弃了复读。

  记者此前从多所复读学校了解到的信息,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武汉一些复读学校出现招生不足,有的甚至因此而暂时停办。一所复读学校校长说,“不少考生对于‘新高考’的变化无法把握,不再过分挑剔录取学校。即使开学后,也有考生放弃复读,而选择了报名参军。”

  18名学子冲击少年班

  今年高考,武汉市有18名少年班考生,冲击西安交大、中国科大等高校“少年班”,人数与去年持平。目前,少年班考生升入高校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考生进行高考报名后,参加高校(如西安交大)自行命题的单独考试,通过后再参加复试、面试,不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另一种是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由高校(如中国科大)依高考成绩,确定复试人选。最后,按高考、复试成绩,确定录取名单。

  据了解,这18名少年班考生多数将参加高考。(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韩倩云 通讯员龚伟)

热词:

  • 高考报名
  • 高考复读
  • 复读生
  • 复读学校
  • 高考报考
  • 考生
  • 高考成绩
  • 少年班
  • 新课改
  • 招考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