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迪马股份连续三年推一分钱分红 铁公鸡的转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遍地铁公鸡,不少公司拒绝拔毛,一分钱也不肯分”,曾让普通投资者颇多感慨。不过在监管部门大力督促分红、股民“加大分红力度”的呼声与日俱增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在最新一期年报中纷纷推出或表示将派现分红。以往两市有些铁公鸡们也开始完成质的转变,从一毛不拔到终于“肯分一分钱”:推出了“一分钱分红”方案。

  沪市老牌股刚泰控股,就是一例。刚泰控股在2011年年报中推出“每股一分钱”的分红方案,全年度分红总额共计126万元,占其年度利润的1.4%。昨天,迪马股份也表示,2011年全体股东将得到每股一分钱的派现。这是本年度两市第二例“一分钱分红”方案。

  ■连续三年推“一分钱分红”

  迪马股份昨天公布了2011年年度报告,披露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74.37万元,同比增长31.25%;基本每股收益0.10元。年报同时表示拟以2011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0.1元(含税)进行分配。

  不过以迪马股份7.2亿的庞大股本,每股“一分钱”的分红,也将分掉其未分配利润7200万元,去年赚到的7374.37万元,所剩无几。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推出一分钱分红方案的迪马股份,实际上称得上A股市场的好孩子。该公司从2000年上市以来,每年坚持分红,2009年以来的三年,每股收益均没有超过一毛钱,但这三年均推出了10派0.1元(含税)的分配方案。

  ■14000元投资可分红1元

  如果说迪马股份以7.2亿的盘子、4元左右的股价,推每股1分钱的分红方案尚能说得过去,刚泰控股的一分钱分红就让投资者有些寒心了。

  今年1月19日,刚泰控股发布年报,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035万元,较2010年的207万元暴涨425倍。同时推出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2011年末公司总股本1.2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0.1元(含税),即每股派现1分钱。

  刚泰控股表示,在按照公司章程提取各项公积金之后,2011年度可供分配的利润为1296万元。按照上述方案,共计派发现金约126万元,剩余约1169万元结转至下年度。

  计算可知,以刚泰控股目前每股14元的价格,每持有100股刚泰控股股份,可得1毛钱分红(税前)。也就是说,1400元投资,税前分红为0.1元;14000元投资,可得税前分红1块钱,分红收益率0.0071%,大致可以忽略不计。

  ■现金分红有赖于股民用脚投票

  作为沪市的老牌企业,刚泰控股1993年即在A股挂牌。其历年财报显示,除了上市前两年分别实施过10送1、10送2的送转,以及2000年罕见地推出过10送6转1.34派1.5(含税)的分配方案,其余将近20年的时间内,既没有送转,更没有现金分红,应该算是不折不扣的铁公鸡之一。但铁公鸡的此番拔毛之举,没有让普通投资者欣慰,相反,更多的股民大有被忽悠之感,认为如此分红形同鸡肋,不如不分。

  昨天,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类似刚泰控股这样的分红,只是摆摆样子,愚弄一下股民罢了。不过以刚泰控股的资质,原本是垃圾股重组的产物,现在能摆出每股分红1分钱的姿态,也算为垃圾股作出了榜样,可以理解。真正现金分红时代的到来,还要等到股民真正学会用脚投票之后。

热词:

  • 迪马股份
  • 铁公鸡
  • 分红方案
  • 基本每股收益
  • 股民
  • 含税
  • 一分钱分红
  • 年报
  • 全体股东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