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曼-罗兰公司破产 为德国近两年最大一宗破产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最大印刷设备制造商之一的德国曼-罗兰印刷机械股份公司因经营难以为继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巴伐利亚州奥格斯堡市地方法院递交破产申请。这一破产案在该州政界和经济界引发强烈震动。

  拥有160多年历史的曼-罗兰公司一夜之间轰然倒塌,成为德国近两年来最大一宗破产案。传统传媒敌不过新兴信息产业是其最终破产的重要原因之一,曼-罗兰公司成为信息时代又一大输家。

  长期以来,传统印刷设备制造业是德国经济一大招牌,位居世界前三位的印刷设备制造商均出自德国。曼-罗兰公司2006年曾拥有员工8750人,销售额达到21亿欧元(约合27.8亿美元)。但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电子产业和新兴媒体快速兴起,消费者阅读习惯迅速改变,传统媒体生存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特别是报纸出版业受到的冲击和影响最大,从而导致国际报业市场对印刷设备的需求量急剧下滑。

  据德国非营利机构《媒体研究协会》的调查结果,德国的地区性报纸2011年将失去近100万读者,不再阅读此类报纸的人数将从一年前的3920万增加到4010万,报纸发行量减少使得报纸广告生意不好做。《媒体研究协会》说,近几年来,德国报纸广告市场持续萎缩。另据调查,约50%的德国人认为,10年后,读者可能只是偶尔翻翻书,电子出版物将成为图书发行主要形式。

  曼-罗兰公司主要从事报纸印刷设备研发和生产,自2009年起经营出现亏损,2010年公司销售额只有9.42亿欧元(约合12.5亿美元),不及高峰时的一半,而亏损额竟高达6600万欧元(约合8733万美元)。公司也曾进行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以及相应结构调整,但效果并不理想。有专家认为,管理和经营不善也是曼-罗兰公司破产的原因之一。

  据悉,拥有上万名员工的德国印刷设备制造业老大海德堡公司目前也是入不敷出,经营惨淡。排名第二的科尼希·鲍尔公司虽略有赢利,但企业经营同样面临种种困难。

  据此间媒体报道,曼-罗兰公司最大生产基地所在地奥格斯堡市政府与企业及产业协会代表26日举行紧急会议,以协调解决公司6600名员工的安置问题。此外,巴伐利亚州经济部长马丁·蔡尔28日将与奥格斯堡市政府和企业代表共同协商应对措施。蔡尔25日曾表示,曼-罗兰公司提交破产申请并不意味着该公司的终结。

  (记者宋国城)

热词:

  • 德国印刷
  • 曼-罗兰
  • 德国经济
  • 破产申请
  • 公司提交
  • 破产案
  • 媒体研究协会
  • 报纸广告
  • 设备制造业
  • 图书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