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贸企业遭遇内忧外患 增强御寒能力重在政策松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伊始,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量出现了两年来首次负增长,外贸整体形势依旧严峻。

  成本提高及融资压力成内忧

  邱智铭:“制造方式比较落后,现在多数时候提高产能要靠人力,人海战术。”

  全国龙头制笔企业,宁波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的这句感叹揭示出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现在的真实写照:规模有余,产能不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外贸制造企业设备利用率普遍在45%到60%,企业制造方式普遍停留在密集型和机械化生产,数字智能化制造比例在行业中不足10%;利润率普遍只介于8%到15%,

  中国外贸企业盈利能力严重不足的背后,到底有哪些深层次原因?邱智铭介绍,中国外贸生产企业目前年生产成本提升率在20%左右,尤其是原辅材料涨价不断;另一方面相关金融政策为企业带来的融资压力。很多企业在两方面压力下,丧失了积极性。

  邱智铭: 2011与前三年相比,整个企业的融资成本,按照年来计算大概增张5%到6%。有的企业融资几个亿,意味着差几千万的利润。但企业转型升级又没那么快,所以企业没有积极性,一个是盈利能力压力大,一个是融资能力压力大,这些导致了规模有余、产能不足的现状。

  贸易壁垒和"回归潮"致外患

  相比之下,中国外贸业的外部压力则更为严峻,国内大型制鞋企业,温州巨一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外贸易壁垒不但愈演愈烈,甚至连企业维权成本也越来越大。

  企业负责人:反贸易壁垒的测试费用,一年下来是400万人民币啊,这么大的费用,摊到每双鞋子上是两毛钱人民币,利润就这么分流了,我们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了。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则指出,海外制造业的“回归潮”,尤其是美国制造业回归潮,是中国外贸业未来的又一大挑战。

  屠新泉:奥巴马总统上来以后提出了美国的“再工业化”,五年内实现出口的翻倍,在劳动力成本下降,能源成本、土地成本和各方面成本都下降、美元汇率不断下调的背景下;另一方面,它技术水平比较高,劳动生产率比较高,这对中国企业,中国的制造业构成了一个新的、更大的竞争压力。

  民企呼吁税费及融资政策调整

  商务部近日透露,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的政策措施,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以及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当前,稳定出口已经成为外贸行业的首要目标。

  商务部的表态,让那些在外贸寒冬中苦苦支撑的企业看到了希望,但又担心难以落到实处。宁波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说,近年来相关部门对外贸业的扶植政策力度和成效确实不小,但在税费调整和融资政策上,企业仍然需要更多弹性空间。

  邱志铭:比较有效的政策有退税政策的稳定和各地方政府推出的开拓海外市场的参展啊,开拓市场的补贴,企业可以在其中得到一些实惠。但增加竞争力光是这些远远不够,最有效的还是如何帮助企业,从融资成本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其二,税收政策还可以做一些调整,再推出一些跟企业捆绑在一起的,能够衡量的一些激励政策。

  增强外贸企业御寒能力 重在政策松绑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则表示,中国制造业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比如上下游产业链制造体系和基础设施都较为完整,整体上不会出现产业链外移的情况,如果政府能从政策上给外贸企业该加油的地方加油,该松绑的地方松绑,外贸企业的御寒能力会更强。

  屠新泉:企业要加大技术投入;从政府来说,要降低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所面临的政策上、环境上的制约和障碍。使企业敢于和善于创新和技术升级。

  温州康奈集团副总裁周津淼赞同屠新泉的观点,他个人的感受是,国际市场对高品质产品相对有较公平的尺度,坚持围绕核心技术打造品牌,企业利润仍然有上升空间。

  周津淼:今年我们设计了一款鞋,按照老外的算法,假设成本是25美金,但是对方愿意28美金在下单,因为我们技术和质量高,所以对方自愿提高3美金,说明他们也是看重这一方面的。

  (记者王思远)

热词:

  • 外贸企业
  • 企业转型
  • 企业融资
  • 政策措施
  • 企业要
  • 回归潮
  • 产能
  • 外贸业
  • 贝发
  • 上升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