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辜胜阻:中小企业不“活” 实体经济难“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些年,一到岁末年初,"用工荒"、"招工难"问题就频袭沿海的企业,但劳动力资源的短缺,仅仅是广大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中遭遇的众多问题之一。去年2月至5月,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中小企业综合性调研活动,其中反映出的情况是,不仅"融资难"、人才短缺和税费负担重等传统难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原材料、土地等成本不断上升以及加快转型升级的严峻形势,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而在上述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中,又以"融资难"最为突出。去年以来,温州老板接连"跑路"事件的发生,让民间借贷、地下金融渐次浮出水面,中央高层的重视以及后续金融扶持政策的频出,也在不断叩问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突破口在哪?何时才能有实质性的进展?

  在全国工商联的调研中,其中还得出一个重要的判断:一个国家的经济有没有活力,在很大程度上要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状况如何。与此同时,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什么要坚持走发展实体经济的道路?如何处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如何让中小企业的发展,成为我国巩固和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引擎?就这些相关问题,本报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中小企业面临三大生存困境

  记者:去年初,全国工商联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中小企业综合性调研活动,最近又开始对中小企业进行调研。据了解,民建中央也做了相关的调研,请您谈谈去年来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怎样?经营状况如何?

  辜胜阻:最近几年,我们对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一千多户实体型中小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2011年是近年来中小企业发展最为纠结的一年,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

  首先,中小企业已经步入全方位的"高成本的时代"。利率、汇率、税率、费率"四率",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三金",原材料进价和资源环境代价"两价"九种因素叠加推动企业成本直线上升,中小企业尤其小微企业不堪重负,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调查表明,八成以上的民营企业家认为税收负担"很重"或"较重"。

热词:

  • 实体经济
  • 中小企业融资
  • 草根经济
  • 中小企业发展
  • 中小企业创新
  • 小微
  • 融资难
  • 社区银行
  • 中小银行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