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丹措姆代表:国家应资助门巴族发展传统手工艺制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颜昊 杨三军)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西藏门巴族代表白丹措姆7日说,民族传统手工艺制造业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建议国家资助兴建门巴族木器竹器规模加工厂,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白丹措姆代表来自西藏自治区错那县,是该县四个门巴民族乡之一麻玛乡的乡长。门巴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现有人口不到9000人,生活在西藏植被茂盛、气候宜人的亚热带地区,特别擅长编制竹藤器和制作木器。

  门巴族人民善于竹编,手工编织的藏式竹筐、背篓、瓜子盒、手提篮、菜篮子、运肥筐等独具民族特色。制作的茶碗、糌粑盒、小酒杯、木花瓶、挤奶桶、酥油桶、木家具等木质器具,因全手工打磨工艺精良,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

  温家宝总理5日在向全国人大代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国家才能兴旺发达。国家要大力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和发展少数民族事业规划。

  来京以前,白丹措姆代表深入麻玛乡、勒布乡等地,详细了解门巴族手工艺从业者的需求和困难;到北京以后,她利用参加人大会议的间隙抓紧时间考察内地的民族手工艺制品市场销售情况,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建议。

  白丹措姆告诉记者,门巴族特有的手工艺产品已经成为当地一部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从业者年收入可达近10万元,错那县的四个民族乡去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5000多元。虽然经济效益明显,但目前从事竹器木器制造的农牧民仅有100户左右,竹器年产量约3000个,木器仅500个;编制制作技巧相对单一,大多是家庭作坊式生产,资金实力薄弱,难以实现规模经营。

  白丹措姆建议国家资助在错那县兴建竹器、木器手工艺品加工厂各一座,购置一定的加工器具,聘请技术指导人员。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扩大门巴族手工艺制品的生产将带动更多的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还能解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白丹措姆说。

热词:

  • 门巴族
  • 措姆
  • 传统手工艺
  • 竹器
  • 错那县
  • 农牧民增收
  • 木器
  • 致富
  • 民族乡
  • 菜篮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