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大代表建议:“先租后售”完善多品种保障房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企的房价让一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人才望“房”兴叹。保障房,因此成为众多全国人大代表“不得不说”的话题。

  “先租后售”完善品种

  “我有好几位学生,获得博士学位出国回来后想买房,想不到赚的钱远远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告诉记者。这些青年科技人才没有资格享受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房,又买不起商品房,成了“夹心层”群体。

  “我们需要在保障房的机制方面提出新的补充模式,”褚君浩代表因此建议,政府和单位共建一种新型的公租(售)房,采用“先租后售”的模式,以解决不同地区、行业和企事业单位的青年人才的住房问题,完善多品种保障房制度。“先租后售房”主要针对“夹心层”群体中的青年人才,由系统或单位建造,也可以吸收社会资金,建造用地可以利用系统或单位内已有的闲置用地,或者由政府批地……采用租售并举的方式,租期可长可短,按照一定标准收取房租;青年人才如果在同一单位连续工作10年或者20年以上,达到规定时间后就可以申请将该套住房按市场价买下,期间房租可以抵扣房价。这样,这部分人群就不急于购买商品房,缓解供需关系。

  “后续管理”期待重视

  “随着保障性住房的大量竣工,后续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需要引起重视。”张喆人代表说。他建议保障房建设要长远规划,合理界定住房保障范围、方式和标准,注重配套设施建设。与此同时,拓宽保障房来源,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单位和居民将闲置房出租给政府,由政府统一向保障对象提供公租房租赁房源,多渠道保证保障房建设目标的实现。此外,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要尽快完善,将基本住房保障纳入法制化轨道。

  张兆安代表在2010年就提交了建议尽快制定《住房保障法》的议案,目前“住房保障法草案”正在积极制定中。张兆安认为保障房享用者应不受户籍限制,应“保”尽“保”。“上海已经开始这样做,这样也有利于城乡一体化发展,”张兆安说。此外,享用保障房的条件也应该与时俱进,进入的“门槛”应与时俱进。

热词:

  • 房出租
  • 保障对象
  • 人大代表建议
  • 后续管理
  • 先租后售
  • 青年人才
  • 多品种
  • 门槛
  • 住房保障法
  • 全国人大代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