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长陈德铭谈中美贸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今日电 (特派记者 马亚宁 姚丽萍 薛慧卿)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主题为“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国内贸易及对外经济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外贸增长目标可以实现陈德铭说,今年1月份的外贸出现了一些负增长,这跟节日有关系。从去年8月开始,我国的对外出口增幅逐月回落,去年12月只有12%左右。初步预测,今年一二月份进出口总体可以增长7%左右。总体来看,今年还是呈小幅的增长,而且有可能下半年形势好一点。

  造成外贸增幅下降的原因,主要还是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总体趋紧,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深化和蔓延,特别是欧债的问题影响了欧洲消费等,国内也有各项成本推高的因素等等。我们估计,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要增长10%左右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中国没义务遵守某国内部规则针对路透社记者有关美国发现中国的出口有补贴的提问时,陈德铭说,确实注意到最近美国从总统到相关部长、国会议员以及有关方面对所谓“中国不守规则”问题横加指责,而且把指责的重点说是中国的“补贴行为”。中国遵守的是世贸组织规则,没有义务去遵守某一个国家超出这些国际组织规则的内部法律和规定。在遵守这些规则的同时,我们也是和世贸组织其他150多个成员要求互相共同遵守规则,而不能己所不欲、施于他人。

  美国对中国政府的不断指责,往往就是一句“你不守规则”,至于在哪个具体方面、哪个范围不守规则,往往很少涉及。我们希望能就补贴问题和那些指责我们的国家对话,对个案存在补贴的理解问题可以沟通。目前,中国的中央政府没有禁止性的补贴。

  ■保护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安全目前一些阿拉伯国家局势动荡,商务部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中资企业在海外正常的经营活动?陈德铭说,利比亚变局发生比较突然,当时中国的外交部、商务部等紧急组织35800多人安全撤回,同时对在利比亚的一些工程项目做了一些留守准备,除有少量的中国员工外,更多的是委托当地组织和人员看守。

  中国在利比亚没有投资。很多媒体报道我们在那儿有几百亿美金的投资,这不属实。但是,我们在那儿确实有一百几十亿美金的工程项目,这些项目有的是已完工需要验收,有的是接近完工,绝大部分是给老百姓的住宅项目。这些项目在利比亚的动乱和内战中,损失是严重的。所以,我们希望利比亚政府按照国际惯例和法律,正确处理和赔偿这些项目。

热词:

  • 陈德铭
  • 中美贸易
  • 商务部长
  • 利比亚
  • 政府工作报告
  • 住宅项目
  • 国际金融危机
  • 十一届
  • 阿拉伯国家
  • 环境总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