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国际专利申请:中兴通讯全球夺魁 华为列第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3月6日获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11年全球专利申请情况,中兴通讯凭借2826件PCT国际专利,一举超越日本松下(2463件),跃居全球企业国际专利申请量第一位,华为列第三。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世界第四

  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表示:“尽管普遍的不确定性影响全球经济,但全球企业的发明创新活动并未中断。去年的专利申请数字显示,全球创新活动正从北美和欧洲向亚洲转移。来自亚洲的专利申请占全球专利申请总量的39%。”

  记者在WIPO官网上看到,在国家排名方面,美国以48596件排名第一位,日本(38888件)、德国(18568件)和中国(16406件)列第二至四位。排名前三位的美、日、德占到申请总量的58%,这三个国家长期以来始终是全球专利申请的领头羊。从增速来看,中国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幅高达33.4%,远超日本(21%)、加拿大(8.3%)、韩国(8%)和美国(8%)。

  在企业方面,中兴通讯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826件排名第一,较2010年增加958件,增幅超过50%。2010年列榜首的松下在2011年申请量为2463件,虽然较2010年也有所提高,但屈居第二。华为1831件,较2010年增加304件,由2010年的第四名跃居第三。在前50名的企业中,华为终端以327件列41位,较2010年提升48位。而原来居前三位的美国高通公司,则跌落至第六位。

  中兴通讯已授权国内外专利超万件

  数据显示,近5年中兴通讯PCT年度申请量和排名持续大幅增长,从52位、38位、23位,迅速飙升到2010年的全球第二和2011年的全球第一。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兴通讯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与申请量,也同样双双夺魁,申请量更是“三连冠”。

  目前,中兴通讯国内外专利(申请)规模已超过4万件,已经授权的国内外专利超过1.1万件,成为全球通讯产业主要专利持有者之一,所持有专利90%以上为具有高度权利稳定性和技术品质的发明专利,包括众多覆盖国际通讯技术标准的基本专利,以及覆盖通讯产业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同时,在专利技术的创新高度和申请质量方面,中兴通讯已累计荣获多项国家级权威大奖,包括4项中国专利金奖、1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信息产业重大发明奖等。

  数字通讯是专利申请最多的行业

  从行业来看,数字通讯领域去年专利申请量11574件,仍然是全球专利申请最多的领域,占据全部申请量的7.1%,电子机械制造以6.9%排名第二,医疗技术以6.6%排名第三。其中,电子机械制造业增幅为23.2%,居增速首位。

  在通讯行业,老牌欧美通讯企业2011年的申请量较中兴通讯、华为相比有明显距离,如爱立信1116件排第10名,诺西332件排第40名,阿尔卡特朗讯287件排在第50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兴通讯和华为两家中国通讯企业陆续取代全球其他三家国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尤其是中兴通讯在最近5年均实现PCT专利的快速增长,超越主要竞争对手。预计中兴通讯在即将开启的全球4G/LTE时代实现份额替代,并将于未来三年跻身全球通信企业三甲。

  对此,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表示:“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终点,通过知识产权的积累确保公司正常开展市场活动,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促进行业技术创新,并最终让全世界人民享有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生活,才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终极价值。”

热词:

  • 中兴通讯
  • 华为
  • 阿尔卡特朗讯
  • LTE
  • 全球企业
  • 国际通讯
  • 2010年
  • 全球第二
  • 全球经济
  • PC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