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沈阳市文化产业成经济社会发展拉动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3月7日电(记者 姜敏)记者从沈阳市文化部门了解到,沈阳市着力推进产业壮大工程,以大项目拉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2011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上升至280亿元。

  沈阳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城市,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又是全国综合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2008年10月,沈阳市委作出了推动沈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决策,将文化从为经济搭台的配角,变为领跑沈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力量,文化产业呈现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200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200亿元;2010年达230多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近5%,位列东北三省首位。

  据了解,近年来,沈阳市实施重大项目牵动战略来抢抓文化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的作用。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投资20亿元兴建的东北首家第四代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自开园以来,引起各方关注;棋盘山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典型示范作用日益凸显,秀湖山水大型实景演出、中南卡通城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胡台包装印刷产业集聚区启动1.2平方公里,落户企业百余家,78家企业形成生产能力;浑南动漫产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的文化企业。同时,沈阳三农博览园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沈阳市还通过举办文化展会的方式吸引投资者,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世界多媒体与互联网峰会、第四届东北文博会、第九届东北印展会、第三届中国(沈阳)动漫电玩博览会以及首届中国沈阳古玩艺术品博览交易会。其中,东北文博会推出文化产业项目280余项,参展商及观众突破200万人次,总签约额超过300亿元。沈阳电影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韩国乐天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沈阳国有文化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典范。

  据透露,今年,沈阳市根据“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将重点发展出版印刷、演出娱乐、动漫制作、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影视传媒、创意设计、广告会展、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产业,进而推动文化产业与装备制造、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和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沈阳未来的目标是建设中国“动漫之都”。

热词:

  • 文博会
  • 文化企业
  • 文化旅游
  • 文化强市
  • 产业集聚
  • 产业融合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体制改革
  • 经济社会发展
  • 产业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