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龙泉管道:管理层兼职混乱 成本核算数据失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6日,山东龙泉管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泉公司”)的首发申请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登录中小企业板。记者发现,龙泉管道存在大股东神奇收购公司、管理层混乱兼职、成本核算数据失真的嫌疑。

  龙泉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原始股东26人,其经营范围与公司所在地的集体企业淄博水泥制品厂非常相近,其原始经营资产也几乎全部承接于集体企业淄博水泥制品厂。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资料,其原始股东与淄博水泥厂管理层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龙泉公司设立时原始股东刘长杰先生为淄博水泥厂厂长、党总支书记;原始股东王相民先生为淄博水泥厂总工程师;原始股东徐玉清先生为淄博水泥制品厂副厂长。2002年11月14日,龙泉公司注册资本由72万元增加到1512万元;2002年11月,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2002)博民破字第8-12号),同意淄博水泥制品厂破产清算组破产财产处理和分配方案, 2002年12月,龙泉公司竞得淄博水泥制品厂产成品、房产及机器设备,并与淄博市拍卖行有限公司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增资时点与竞拍资产时间非常合拍。

  龙泉公司副总经理赵效德先生为公司服务的同时,兼任淄博公诚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注册资产评估师。依据《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六条规定,注册资产评估师应该专职在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资产评估业务。赵效德先生不符合该规定。2009年12月,龙泉公司进行了股改前最后一期增资,刘江宁先生获得了4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0.09%;刘江宁先生另一个身份是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副总经理。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我国PCCP行业已形成以新疆国统管道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山东电力管道工程公司、无锡华毅管道有限公司、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构成的行业第一集团,行业地位稳固,成为我国近年来大型输水工程PCCP管的骨干供应商。由此可以确认,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与龙泉公司基本相同,存在激烈的业务竞争。根据《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有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所任职公司同类的业务。刘江宁先生的投资行为,如果获得了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认可。那么,龙泉公司与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关系非常引人注意,该有关情况的披露真实性存疑。

  龙泉公司为生产性企业,成本核算非常重要。根据龙泉公司招股说明书提供资料列表如下:

  龙泉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PCCP产品生产所需原材料为钢材、水泥、砂石料等,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1-6月,原材料占公司产品生产成本的比重分别为83.35%、82.91%、85.16%和82.31%。本表计算出2009年度、2010年度该数据是42.44%、68.20%。对比得出,公司披露的2009年度、2010年度原材料占公司生产成本的比重与本表计算结果相差较大,数据核算存在失真的嫌疑,而生产成本的核算是生产性企业的财务基础,直接决定了公司整个财务报表的真实性。

热词:

  • 龙泉
  • 管理层
  • 中小企业板
  • 失真
  • 管业
  • 招股说明书
  • 民事裁定书
  • 拍卖成交确认书
  • 公司法
  • 注册资产评估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