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大代表:资金断链 高铁停每月损失达1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目前因资金断链导致停工的高铁项目超过1万公里,停工每月造成损失达10亿元。

  昨天,北京团分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毛桂芬表示,根据铁道部相关部门向她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铁路基建投资由之前5年投资5.3万亿元的标准下降到2.8万亿元,2011年直接投资压缩到4000亿元。

  毛桂芬在调研中还发现,一些在建项目突然停工,造成巨大损失,而且一般工程的建设资金多数只有三成到四成到位。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字,目前国内因资金断链,导致停工的高铁项目超过1万公里,因为停工每月造成的损失达到10亿元,经济损失非常之大。

  全国人大代表牟新生表示,一个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府,不仅要善于总结成功的经验,而且要善于和敢于总结失败的教训。

  “比如我国的高铁发展,就很值得深入总结教训。”牟新生表示, “前两年高铁每年总投入高达七千多亿,也不向全国人大报告,不接受全国人大监督,甚至连铁路建设的老专家的意见也不听。少数人一意孤行,直到发生了大问题才不得不停下来总结教训,这是很深刻的。”

  牟新生说,建设高速铁路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中国建设高铁必须从实际出发,不能过快,更不能掺杂使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代表建议

  支招解决债务危机 建议“铁老大”分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建议,推进铁路体制改革,解决铁路债务危机。

  王梦恕表示,目前开通的客专线路亏损严重。以全国上座率最高、线路最繁忙的京沪高铁为例,2011年半年经营下来,如果将折旧计入成本,则亏损三四十亿。

  王梦恕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如何使铁路部门能够借到更多钱,而是要对在建项目进行认真“诊断”。

  王梦恕建议,要建立有效的债务清偿和处理机构与机制。作为实施铁路政企分开方案的组成部分,应该分别成立铁路运输总公司和铁路建设与资产管理总公司。

  他进一步解释,铁路建设与资产管理总公司负责今后国铁系统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融资与建设,同时也负责相关资产的管理和债务偿还。

  建成后的铁路设施委托或转让给铁路运输总公司负责运营,用运营利润偿还贷款。

  文/记者 王贺健

热词:

  • 断链
  • 王梦恕
  • 全国人大代表
  • 牟新生
  • 铁路建设
  • 诊断
  • 资产管理
  • 债务危机
  • 铁路体制改革
  • 在建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