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全集团陈泽民:没有食品安全,企业就不要搞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科医生讲如何消毒怎么做到无菌,食品也同样讲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陈泽民4日接受记者专访时直言不讳,称“没有食品安全,这个企业就不要搞了。”

  去年,思念三全海霸王等速冻食品相继身陷“细菌门”,被接连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一度引发国人“什么食品还能吃”的担忧。

  陈泽民是三全集团的创始人,曾做过近30年的外科医生。他表示,目前已不再负责三全事务,但对于食品安全,“它和外科医生都有共同之处,都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

  在陈泽民看来,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应该负责整个环节和链条,生产出来的是合格产品,送到老百姓餐桌上还应该是合格的产品。

  “食品工业是个良心工程。”陈泽民说,过去都讲“民以食为天”,但现在食品企业一定要“食以民为天”,老百姓就是你的天,就是你的上帝,不能缺良心缺道德。

  谈及国内速冻食品“细菌门”事件,陈泽民表示,国际国内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都有规定,按照产品标注的方法烹煮后食用还是安全的,相关领域专家也有解释,消费者不必谈食色变过分担心,“我家的冰箱里就有速冻产品。”

  据称,欧盟速冻食品标准为每克不超过10万个金黄色葡萄球菌,中国新国标为1000—10000个之间,为前者的10倍严格。陈泽民说,而以前国家的老标准是“不得检出”,这是一个常识问题,“不得检出,你说能达到吗?”

  陈泽民认为,食品安全一是认识的问题,二是技术的问题,根据中国国情,现有设备和工艺,“用棍子打死它”也不可能达到国际先进标准,对待该问题一定要有科学态度。

  他为此呼吁,媒体以及政府更应该关注的是道德问题,某些企业弄虚作假唯利是图,这是犯法的行为犯罪的行为。我们对待这些企业应该像过街老鼠一眼,人人喊打。

  “三全出了问题,不管何种原因,我们都要负责任。”陈泽民特别强调,不管是不是企业本身的责任,亦或是运输销售,甚至是消费者自身原因,一个企业要对它的品牌声誉和影响负责任。(记者 赵敏李志全)

热词:

  • 陈泽民
  • 食品安全
  • 细菌门
  • 全集团
  • 外科医生
  • 企业要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食品企业
  • 速冻产品
  • 新国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