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汽轿车第四季巨亏超5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一汽轿车(000800,收盘价11.60元)发布2011年业绩快报。尽管2011年整个汽车行业增速放缓,但一汽轿车业绩下降幅度更大。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6.53亿元,同比减少12.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减少88.34%;全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2.55%,同比降20.5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前三季度一汽轿车实现盈利7.54亿元,业绩快报数据意味着第四季度公司亏损高达5.37亿元,折合每股亏损0.33元。

  量价齐跌拖累四季度业绩

  一汽轿车并未在业绩快报中对盈利下滑原因详细描述,仅笼统表示:“国家金融货币政策收紧、汽车鼓励政策退出、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大幅下滑,公司产品受到了较大冲击;由于汽车市场竞争白热化,终端价格竞争剧烈,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区间下移;同时,日元汇率走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加大了公司的成本压力,综合因素导致了公司收益能力降低,财务指标数据同比大幅降低。”

  但事实上,公司业绩不佳,从产销数据上就可以一窥端倪。尽管公司并未像许多公司一样每月自愿披露这一数据,但中汽协披露的数据仍然使市场对公司2011年总体业绩预期不佳。

  瑞银证券2月27日发布了一份一汽轿车的研究报告,将公司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从10.10元下调至9.0元。瑞银指出,尽管四季度公司采取了较为激进的降价促销策略以提振产品销量,不同车型降价幅度在1~4万之间,但最终销售结果却依然惨淡: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公司四季度销售汽车52962辆,同比下降31.5%;为公司贡献利润的主力车型马自达6和睿翼分别销售22335、6001辆,同比下降20.6%和58.7%。另外,二工厂在2010年底投入运营,产能的大幅扩张和销量下滑使得公司产能利用率急剧下降,也拖累了公司业绩。

  走势取决集团整体上市进程

  不过,和瑞银预期完全不同的是,一汽轿车近期股价走势强劲。自去年12月15日创出调整低点7.74元后,公司股价先于大盘进入反弹,目前已经上涨近50%。

  中国一汽整体上市预期成为支撑股价反弹的最大动力。2月14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收购公司股份已经获得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公告。这意味着中国一汽整体上市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投证券指出,中国一汽整体上市是今年央企整体上市的重要任务,上市进程将得到部委的支持。“预计未来拟上市资产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盈利能力优异的子公司。从方案可行性出发,一汽股份独立IPO并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概率大。”

  中投证券还指出,中国一汽整体上市将使公司获得估值溢价,并具长期投资价值。不过经过快速上涨后,一汽轿车目前股价距离中投证券给出的目标价12元仅一步之遥。

热词:

  • 一汽轿车
  • 业绩快报
  • 自愿披露
  • 证券
  • 瑞银
  • 公司业绩
  • 目标价
  • 中投
  • 收盘价
  • 日元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