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扩大波幅”说给人民币升值预期添变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7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1美元兑人民币6.3213元,较上个交易日下调72个基点。截至7日,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累计下跌达233个基点,跌至1月18日以来最低点。

  本周至今,人民币中间价已累计下跌0.37%。而在香港离岸市场,7日,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06%至6.3160元。同时,来自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海外市场人民币兑美元N D F(无本金不可交割远期汇率)自2月20日开始一直在小幅下跌,目前在6.28元左右的区间徘徊。而3月7日,该合约盘中一度跌至6.3190元,为1月17日以来最低。

  在欧元下挫的刺激下,3月6日美元大涨,美元指数上涨0.65%至79.82,再度逼近80美元大关。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是严格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短期内来说,美指上涨,人民币贬值可能性比较大。

  另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几个交易日走低,正反映了市场预期的微变。一位中资银行外汇交易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下调2012年G D P增长预期,令市场对人民币产生了贬值的预期,这种预期在当天的市场表现得非常明显。

  与此同时,这种市场预期的微变也和官方最近的“扩大波幅”说有很大关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说,由于产业结构改进、贸易顺差减少等原因,目前人民币汇率距离均衡水平比较近,总体来讲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逐渐具备了浮动的条件,可以考虑幅度适当加大,更加体现以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汇率的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上次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是在2007年5月,将0.3%的汇率波动区间扩展到0.5%。在此之后,受金融危机影响,该区间再次被收窄至0.3%,直至2010年6月“二次汇改”,波动区间才恢复至0.5%。自2010年6月份“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攀升8.2%。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去年12月份银行间市场屡屡要触及跌停以及银行挂牌汇率买卖价均在中间价之上,表明当前幅度不能容纳较大的外汇市场冲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现在是0.5%,下一步可扩大到0.7%及0.75%,走一步看一步,进行逐步调整。”彭博社援引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新加坡策略师A ndyJi的话说,当前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将更多导致人民币贬值。法兴银行报告指出,考虑到人民币货币篮子相对美元指数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大幅上涨,以及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放缓,美元兑人民币今年的下行空间应该会局限在2%至3%。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可能会呈现震荡升值的状态,且波动的时间会拉长,可能表现为在某一区间内震荡。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贬值
  • 银行挂牌汇率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经济参考报
  • 中间价
  • 扩大波幅
  • 两会
  • 二次汇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