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基金可同时上报3只同类型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民将迎来一个更加市场化的基金发行市场。日前,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向各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银行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基金分类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优化基金分类审核工作,基金新产品申报通道由此前的6条减少至4条,且同一基金公司可打包上报3只同类型基金。

  今后,可供基民选择的新基金产品整体将更加贴近市场的冷暖变化。

  根据《通知》,基金公司通过境内基金通道上报产品,不再按照固定收益类基金、主动投资的偏股类基金、指数类股票基金的分类方式分别排队,可以同时上报3只基金的募集申请,3只基金可以是同一类型,也可以是不同类型。但QDII基金、创新产品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仍按原方式申报。

  会加快申报速度

  这意味着,当股市行情较好,股票基金发行环境回暖时,一家基金公司最多可以同时发行3只股票型基金。

  “过去为了占满通道,大家会不顾产品是否符合市场,在每条通道中都上报一只产品。”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在新规则前提下,基金公司可以预留通道,紧跟市场。简单来说,如果市场上有特别好的产品,基金公司跟进的速度会比过去更快。而在过去,这种跟进会受制于前期同类产品的通道限制。

  就《通知》中对基金公司旗下申报新产品的最新限制条件来看,《通知》中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在本《通知》实施之前已经上报但尚未核准和已经核准但尚未募集成立的境内基金总数少于3只的,可以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另行上报境内基金的募集申请。

  不过,在基金发行更趋市场化的同时,新规也带来新的问题。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这可能会加快基金公司的产品申报速度,但是同类基金产品的增多也加剧了人才需求,对基金公司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择时能力等。在现在基金经理稀缺的情况下,即使申报速度上升,基金公司也不得不考虑“人才”问题,包括银行等渠道的发行压力。

  而值得关注的是,新基金审批限制放宽,与之相对应,基金销售渠道也有望快步扩容,在传统的银行券商和基金自销渠道外,更多的机构将加入基金销售队伍。2月,有4家公司已经宣布获得首批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而根据目前业内消息,在华外资法人银行、保险公司、期货公司也有望纷纷加入基金代销队伍。

热词:

  • 基金公司
  • 类型基金
  • 基金发行
  • 通知
  • 基金销售
  • 基金管理公司
  • 基金监管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代销
  • 择时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