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阶梯电价上半年全面推行 居民用电越多价格将越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8日是调价窗口打开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汽柴油需要涨价时,我们往往会将时间延后”。这意味着,今日调价窗口虽打开但暂不调价。彭森另透露,居民阶梯电价将在上半年全面推出。

  窗口期国际油价涨幅已超8%

  根据我国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调整国内油价。3月8日刚好距上次调价(2月8日)22个工作日,且国际市场油价变化率已超过8%。

  对于彭森的表态,众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大家已经预料到两会期间油价不会调整,3月中期两会结束后成品油或上调。

  另外就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彭森表示,有关方案已公布过,且已经上报了,总体方向是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全国将普推居民阶梯电价

  彭森还告诉记者,居民阶梯电价将在上半年全面推出,而且不是一两个省份,而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如此。这意味着城市居民年内即将面临用电越多价格越贵的现实。

  根据之前发改委的公布,阶梯电价方案会把居民每个月的用电分成三档,第一档是基本用电,第二档是正常用电,第三档是高质量用电,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居民的用电量来确定,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95%的居民家庭用电来确定。第一档电价保持稳定,不做调整,第二档电价提价幅度不低于毎度5分钱,第三档电价要提高3毛钱。还增加一个免费档,对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各个地方根据情况设置10或15度免费电量。

  记者了解到,各地阶梯电价的具体实施方案,会根据指导意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经过听证后实施。

热词:

  • 电价
  • 居民用电
  • 调价
  • 居民家庭
  • 阶梯
  • 成品油定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