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目前未纳入房产税扩大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全国各地开工建设了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2012年国家又提出保障房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的目标。在建规模达到历史最大水平的同时,保障房该如何分配?怎么管理?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本报联合腾讯网所征集的网友最关注民生话题显示,保障房问题和楼市调控问题一样备受关注。巧的是,昨天下午,全国政协的专题发布会谈的就是保障房,几位全国政协委员集体接受记者采访谈保障房问题时几乎均表现出对保障房“只租不售”的赞成,刘克崮委员则提出要对高档房征“享受税”来建保障房。 本报特派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李稻葵:保障房主要应面向“夹心层”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

  限购令是“退烧药”,保障房才是“解毒剂”

  “如果说去年2月份以来出台的各种各样的限购令,这是对房地产市场的‘退烧药’的话,保障房的制度建设恐怕是房地产目前问题的‘解毒剂’。”之所以持这样一种观点,李稻葵是从财政和供求两个角度来分析的:第一,可以通过保障房出租的收入取代政府出让土地获得的“块钱”,解决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第二,解决了“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就少了大量涌入楼市的购房生力军,也缓解了商品房的供需矛盾。尤其是土地财政这一块,他认为,保障房是各级地方政府的资产,如果建得好、管理得好的话,它可以成为各级政府长期持有的,为各级政府的公共财政提供坚实基础的一个财政收入来源,成为政府的公共财政基础,而不用再去卖地。

  保障对象应偏向“夹心层”而非福利层

  与目前大部分地方的保障房供应对象还以低收入人群为主的现实相不同的是,在李稻葵看来,保障房的主要保障对象应当是“夹心层”,比如刚刚工作的年轻人。鉴于大中城市人均收入水平的增长水平有广阔空间,李稻葵还建议保障房租金可以根据保障房使用者的收入水平、整体市场的发展情况适当提高,而与之相适应的是,保障房的建设标准也应当相应提高。

  李稻葵说,高等院校的年轻教师就属于“夹心层”,至少在北京中关村那一带就买不起房子,他还建议政府把保障房向城市所要发展的重点行业倾斜。北京市有高科技、教育、文化创意行业,可以适当给这些行业分配一点面对“夹心层”的保障性住房。

  集体土地试点建公租房,做好的话可成样板

  针对北京唐家岭试点在集体土地上建公租房,李稻葵认为这件事情做好的话,为其他地区多创造了一个样板。因为集体土地不用经过拍卖的形式,土地的成本是零,那么以后的收入相当于今天的建设成本而言是能够有投资回报的。不过,他也指出,这样的试点最重要的就是收益权要讲清楚,未来的房租归谁,集体占多少、地方政府占多少、投资者占多少;二是管理方面一定要社会化、市场化,可以引入社会招标的形式,通过招标形式引入一些公司运作的机构,来搞物业管理、日常房租的收费等等方面的管理。

热词:

  • 房产税
  • 夹心层
  • 高档房
  • 解毒剂
  • 退烧药
  • 集体土地
  • 楼市
  • 唐家岭
  • 腾讯网
  • 物业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