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打开 调价时点或推后至3月中下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阮奇 

  到今天为止,距离上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刚满一整月,而国内油价调整的两大必要条件——“22个工作日”和“三地原油(106.14,-0.02,-0.02%)变化率突破±4%”再次具备,这意味着新一轮成品油价上调“窗口”再度打开。但分析人士指出,本轮调价或推迟到3月中下旬兑现。

  近段时间,受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布伦特油价自2月20日突破120美元/桶关口后,已持续12个交易日在此高位上运行。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油价监测显示,受原油持续高位影响,三地原油变化率在2月24日突破4%之后仍持续快速攀升,截至3月6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达7.70%。

  另一家业内机构卓创资讯监测的数据则显示,截至3月5日,三地原油移动加权变化率收于7.68%,远超过“+4%”调价条件。

  而今天距离上次成品油调价正好满22个工作日,由此,两大调价必要条件将全部满足,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窗口”也再度打开。

  不过,此次调价推迟实施的概率很大。卓创统计显示,历年来国家鲜有在3月份调整价格,新定价机制执行以来只有2009年3月25日对油品价格进行过调整。考虑到3月份后国内春耕即将展开,为保障农业用油需求,一季度国内调价次数也相对较少。

  “由于距离上次调价时间较短,考虑到国内经济和社会公众的承受能力,发改委很可能将本轮调价延后到3月中下旬再执行。”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赵京敏说。

  不过,随着调价窗口的临近,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看涨预期也在不断高涨,局部地区石油企业已开始缩紧资源,尤其在华东地区表现最为明显。数据显示,上海以及江苏中石化已按计划控制日均柴油出货量,上海日均控制在3000吨以内,江苏地区日均控制在300-500吨左右。

  而在市场价格方面,大部分地区此前提供的柴油按量优惠政策均已取消。3月7日,广东中石化将各型号汽油批发价普遍上推20元/吨。

  “短期来看,国际油价高位运行仍是大概率事件。在本轮调价兑现之前,国内市场都将受到调价预期的支撑而看涨心态不减。另外,进入3月份,国内炼厂迎来检修高峰期,后期市场供应减少的预期或将使主营继续缩紧资源。”赵京敏说。

热词:

  • 窗口
  • 调价
  • 卓创
  • 成品油价格
  • 油价高位
  • 价格上调
  • 原油
  • 高位震荡
  • 用油需求
  • 变化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