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诸多风险性问题亟待解决 城商行重启上市无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市商业银行重启上市依旧没有时间表。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透露,城商行IPO审核的相关标准仍在协商中。

  1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显示,包括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14家城商行上市申请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一时间,“城商行上市路何时破冰”、“哪家银行可能拔得城商行IPO头筹”的猜测四起。

  欧阳泽华表示,对城商行的基本经营模式和经营资质的判断,涉及到不同监管部门,目前证监会按照相应程序正和有关部门做进一步的协商,在相关标准达成一致之后,会出台相应的审核指引。此前,就有相关人士透露,证监会披露的“14家城商行提供上市申请”的公告只是例行公告信息,毫无意义,城商行上市并“没有时间表”。

  其实,城商行上市之所以迟迟没有破冰,还有很多风险性的问题亟待解决。如烟台银行2月底曝出的汇票案件、一年前齐鲁银行的特大金融票据案等等,这些都凸显出城商行内部的体制不完善、风险管控能力较弱。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两会”期间也表示, 城商行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在有效防范风险基础上实现经营发展战略的转型。

  由此看来,自2007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密集上市后,停顿四年的城商行上市工作何时重启仍没有时间表。阎庆民同时强调,银行到资本市场融资的关键是要提高自身效率。如果仅仅把资本市场当成银行的融资通道、进行股东套现的工具,这并不能实现银行上市的目的。小银行要上市,首先要做好自身各方面的准备,通过更广泛、更充分的信息披露,接受包括银监会、证监会在内的各个监管部门的审查,才能做好上市这项工作。

  阎庆民强调,目前中国银行业资本结构主要为普通股,缺乏优先股和其他合格债务类资本工具,融资成本高,商业银行缺乏灵活调整资产的工具,资产规模只能扩大,而很难缩减。

  “从长远看,应积极发展符合新监管标准的资本工具,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的渠道,稳步推进包括资产证券化在内的金融创新,增强银行业科学调整资产规模的能力。”阎庆民说。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城商行总资产为9.98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增幅居银行机构之首,比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增长率18.3%高出8.8个百分点。

  

热词:

  • 城商行
  • 上市申请
  • 重启
  • 证监会
  • 银监会
  • 两会
  • 银行上市
  • IPO
  • 监管部门
  • 城市商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