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厂商纷纷发力平板电脑市场 苹果或将遇强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苹果公司的安排,新一代iPad或将在今日如期发布,有数据显示,目前苹果仍占据全球平板市场的半壁江山,但面对几乎饱和的市场格局,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已经开始出现下滑。在中国市场,与深圳唯冠之间的官司使得苹果iPad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而首款基于Wintel架构的Win8平板电脑已在中国市场面世,随着亚马逊Kindle即将入华,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将上演苹果、安卓与Winpad的“三国杀”。

  数据研究机构IHS iSuppli于上个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低价平板电脑的冲击以及iPhone 4S推出带来的影响,2011年第四季度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由64%下滑至57%。数据显示,苹果iPad第四季度出货量达到1543万台,环比增长39%,2011年全年出货量达到4049.3万台,市场份额达到62%;而亚马逊、三星、B&N、华硕分别位列第二至第五位。

  另外一家市场研究公司集邦科技的报告则称,虽然苹果公司即将发布新一代的iPad 3平板电脑并继续成为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领头羊,但是苹果公司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依然将会逐步下滑,这主要是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进入平板电脑市场并推出一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品。

  两大阵营:

  安卓Wintel纷纷发力

  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曾表示,现在做平板电脑很难与iPad竞争,因为iPad只有20%的毛利率,这样就没有给其他厂商留下价格空间。但ITC华银总裁陈军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差异化策略是众多平板电脑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的最佳办法。

  据悉,最先给苹果iPad带来冲击的是亚马逊的Kindle,其7寸平板电脑,加上低价策略,使得其在去年全球销售了近400万台。而全球市场,除了亚马逊的平板是安卓系统,还有包括中国众多安卓系统平板电脑厂商都纷纷寻找新的细分市场,联想公司推出了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千元左右的平板电脑。

  而迟了两年进入平板电脑市场的软件巨头微软公司也大步调整战略,加大对平板电脑的投入。去年年底,微软中国与ITC华银、珠海市政府成立了“国家发改委-微软软件创新中心”,主要力推基于Winpad的众多行业应用。同时,微软几日前发布了Windows8消费者预览版,业内人士认为,面对PC增速的下滑,微软开始把重点放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

  中国市场:

  苹果将遇强大挑战

  亚马逊Kindle即将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消息不断传出,虽然亚马逊回应表示“进入中国没有时间表”,但面对苹果取得巨大销售业绩的中国内地市场,亚马逊不会视而不见。同时,ITC华银已经推出首台基于Wintel架构搭载Win8系统的Winpad,Wintel阵营也大步在中国市场发力。

  据悉,目前众多PC厂商推出的都是安卓系统平板电脑,而包括三星等厂商即将推出Winpad,中国内地平板电脑市场或上演苹果、安卓、微软系统“三国杀”。

热词:

  • 平板电脑
  • 苹果公司
  • 发力
  • 市场研究公司
  • iPad
  • 市场份额
  • 市场格局
  • 安卓
  • Winpad
  • Wint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