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外贸10%增长目标可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德铭

  昨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驳斥“中国不守规则”指责

  针对美国国会刚刚通过的针对中国的反补贴税法案,陈德铭说:“我确实注意到最近美国无论从总统先生、相关部长、国会议员以及有关方面对所谓‘中国不守规则’的问题进行了横加指责,而且把指责的重点说是中国的‘补贴行为’。”他表示,美国国会的有关授权既违背了世贸规则,也违背了法不溯及既往的国际通则。在国际贸易中,我们都应当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而不是其他国家超出国际规则的国内法,更不能自己不守规则,却动辄指责他国不守规则。

  此外,对于美国最近宣布成立的跨部门贸易执法机构,陈德铭说,中方注意到美国成立了这一机构,关注该机构今后如何开展工作、能否遵循国际贸易规则,希望该机构公开透明地运作。

  未把出口导向作基本政策

  问及今年外贸形势时,陈德铭说,从去年8月起,我国出口增幅逐月回落,是因为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总体趋紧。

  他说,今年外贸全年增长10%左右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需要艰苦努力,总的政策导向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当前要保持外贸政策基本稳定,减少外贸企业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我国外贸顺差连续4年下降,去年顺差只占GDP的2.1%。“中国从来没有把出口导向作为国家的基本政策”,陈德铭强调,中国以进出口平衡作为贸易政策的出发点,将继续稳定和扩大进口,使贸易更趋平衡。

  中国在利比亚没有投资

  在回答有关中国对外投资发展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未来几年,中国对外投资还会增加,“引进来”“走出去”即双向投资在较长时间里会逐步趋于平衡。此外,谈及中国参与利比亚战后重建,陈德铭说,中国在利比亚没有投资,但有一百多亿美元的承包工程项目,其中部分在利国内动乱中遭受损失。中方已与利政府沟通,希望其按照国际惯例和法律,正确处理和赔偿。

  他表示,利方希望中方企业和人员尽快回到利比亚恢复项目重建,中方正评估当地安全条件,一旦条件具备,是会考虑这个问题的。

热词:

  • 陈德铭
  • 商务部部长
  • 增长目标
  • 外贸发展
  • 外贸政策
  • 外贸企业
  • 利比亚
  • 引进来
  • 顺差
  • 出口导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