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间资本新36条细则6月出台 北京有望年内"营改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元旦启动的以增值税替代营业税的改革应趁势前推。目前浙江、江苏等地已积极表态要跟进。这是合乎逻辑的,如果不表态要跟进的话,辖区内企业会考虑将注册地换到上海去。另外,北京等环渤海地区也非常积极,他们恨不得4月1日就启动,有关部门认为4月1日太过匆忙,我们在不太远的将来——年内就能看到动作。

  被营业税覆盖的建筑安装、交通运输等企业可放开手脚升级换代,对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商品性价比的提高,有利于提振消费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昨天参加北京团全体会时发言称,北京市政府已提出参加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目前本市财税等多部门正在进行测算做准备。此前,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有望年内试点“营改增”。另外,吉林还透露,民营资本进入基建领域的实施细则6月将出台;在管控物价方面,必要时将由政府组织农副产品的生产。

  北京“营改增”已获响应

  针对小微企业,今年我国将采取部分税收优惠的措施。在结构性减税方面,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以消除重复征税,降低经营成本和企业税负。

  吉林代表介绍说,北京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要参加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得到了有关部门积极响应。目前,北京市的财政、国税、地税、发改等部门正在进行认真测算,积极做准备工作。

  物价波动大政府将出手

  吉林代表称,去年北京和全国一样,都将物价调控目标定为4%,但都没完成这一任务。对此他解释说,当初定目标是出于“不给社会以不好的预期”的考虑,“有著名经济学家讲过,‘对通胀的预期比通胀本身更可怕’。”

  他预计,今年包括今后两三年的物价调控压力都会比较大。以去年的经验教训为例,吉林认为,农副产品价格对物价总水平影响重大,特别是蔬菜价格和肉类价格。因此,不能将农副产品价格完全放之于市场。“要通过提高生产者组织化程度,来提高农副产品生产的计划性,从而保持农产品价格稳定。”吉林表示,“必要时将由政府出面组织农副产品的生产,避免对整个物价产生过大影响。”

  民资进基建6月出细则

  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近两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这个被称为“民间投资新36条”的实施细则却迟迟未见踪影。吉林代表表示,国务院日前已就此召开专门会议,将于6月拿出相关细则并向社会公布。

  他建议,一方面要研究目前基建投资领域有哪些已有门槛,如果门槛过高,民间投资进不来;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民间投资的具体情况,要做一些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基建的投资规模都比较大,动不动就是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国家项目就更大了;同时回报周期长,回报率比较低。一些民营企业、民间资本要适应这种情况,自身也要有体制机制创新的问题。”

热词:

  • 民间投资
  • 农副产品
  • 民间资本
  • 营改增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结构性减税
  • 通胀
  • 全国政协委员
  • 增值税
  • 组织化程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