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耿亮:今年采取三项措施推动债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耿亮7日在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交所今年将采取三项措施推动债市发展,其中市场最为关注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将主要面向有融资困难的、高科技及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争取上半年推出。市场关注的国际板发行、上市、交易、结算四个草案已初步拟定,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方案仍需完善,目前没有推出国际板的时间表。

  耿亮表示,为推动债市发展,上交所今年主要推进了三项工作:首先,建立债券交易平台,推动债券交易平台和股票交易平台分离,保证债券和股票市场安全;其次,进一步发展公司债、企业债,吸引更多企业到上交所发债,预计今年在上交所挂牌的债券会超过2011年规模;此外,上交所正考虑推出新的债券品种,特别是推出市场关注的中小企业私募债。

  他介绍,考虑到中小企业债高收益伴随高风险的特性,配合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上交所将有三大配套措施:一是对投资者进行适当性管理,希望有一定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成为中小企业债的投资主体;二是建立偿债基金,由发债主体和上交所共同出资成立,在一定情况下,将通过偿债基金补偿投资者的部分损害;三是对中小企业私募债实行备案制,不再进行审批。

  他还透露,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细节问题正在研究中,上交所希望能够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这一品种。

  对于市场关注的国际板问题,耿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颇为敏感”,但他指出,探索建立国际板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明确要求,上交所已与有关方面多次沟通。目前发行、上市、交易、结算四个草案已初步拟定。其中,发行方案由证监会拟定,上市和交易方案由交易所拟定,结算方案由中登公司拟定。但境外企业来境内上市涉及法律、会计、中介机构管理、外汇管理、投资者保护、跨境监管合作等众多领域,国际板推出仍需在现有的框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他强调“目前没有推出国际板的时间表”。

  他透露,上交所今年还将推进多项创新业务:扩大债券报价回购试点;扩大股票约定式回购的试点;进一步优化大宗交易方式,延长大宗交易时间,降低大宗交易门槛。

热词:

  • 上交所
  • 耿亮
  • 私募
  • 中小企业
  • 大宗交易
  • 偿债基金
  • 债券交易
  • 证监会
  • 回购
  • 公司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