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借壳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卫国脉重组方案获有条件通过 重组方案叫好不叫座股价昨日收跌

  昨日,中卫国脉(600640)公告称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审核通过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大股东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将借壳中卫国脉上市,同时公司股票于昨日复牌。虽然历经两年多的重组计划最终获批,但昨日公司股价收盘时却跌破开盘价,收于9.87元。

  重组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中卫国脉此前披露的重组方案,公司拟以每股14.92元的价格发行1.34亿股,购买电信集团实业资产管理中心和中电信合计持有的通茂控股和号百商旅100%股权。据此前公告,该部分注入资产预计2011年实现净利润9047万元。而在中卫国脉主营业务盈利乏力、2010年业绩亏损的情况下,此次重组也称得上是“雪中送炭”。

  公告显示,本次资产重组置出资产约0.7亿元,置入资产约20.7亿元。中卫国脉拟出售资产和业务为数字集群、综合电信销售、呼叫中心和增值业务、通信工程业务等涉及的资产。

  在重组完成后,中卫国脉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旅预订和酒店运营,成为中国电信旗下运营号百商旅业务的唯一平台。公司方面此前称注入的资产有持续盈利能力且现金流较好,未来将纵向拓展中档商务酒店连锁等实体商旅业务,充分发挥两项业务的协同效应。

  但公司这一看上去很美好的重组方案在二级市场却“叫好不叫座”。在公告重组方案有条件获批后,公司昨日股价仅上涨3.46%,而且跌破了10.18元的开盘价。

  虽然傍上中国电信这棵大树,但中卫国脉的重组之路却是一波三折。从2009年开始公司就发布了重组预案,但连续两次重组皆告失败,大股东中国电信在去年则开始第三次重组方案。

  注入资产面临激烈竞争

  有分析认为,与上市公司热衷的注入矿产等资产相比,中国电信此次注入的酒店和百事通等业务资产不仅正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能否保持长期的盈利能力仍存担忧。此前有消息称由于注入的业务非公司主业,酒店资产盈利能力较差等原因,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叫停。

  而目前在线旅游的业务市场,除了携程、艺龙、去哪儿网等网站外,其他的门户网站也纷纷通过入股或开辟业务涉足该市场。更重要的是,目前携程等网站正面临人员、推广等成本猛增造成的净利润下滑局面。

  虽然背靠拥有用户基础的中国电信,但号码百事通在“商旅+酒店”行业中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与行业龙头公司相比,商旅公司的净利润2009年、2010年仅为0.37亿元、0.57亿元,而同期携程净利润则为6.59亿元、10亿元。但另一方面,“号百”也正在不断拓展餐饮娱乐、移动支付等领域,这也透露出中国电信希望在传统通讯业务外有所突破的意图。(记者索冬冬)

热词:

  • 中国电信
  • 中卫
  • 国脉
  • 重组方案
  • 百事通
  • 电信集团
  • 借壳上市
  • 商旅
  • 净利润
  • 雪中送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