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楼市政策多“澄清” 走势让人看不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发商宁囤现金不拿地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下发文件重申境外人士在广州不能再购买商用物业,并表示只是强调对相关规定的贯彻执行,并非政策调整。而前日上海宝山对成年未婚子女购房资格的规定也遭到上海房管局“澄清”——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的成年未婚子女可以再买一套房。

  ■广州房管局强调:

  严格执行商业地产“限外令”

  广州国土房管局昨日表示,近期下发文件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境外人士在广州买商业地产将被拒。业内人士表示,这个不是政策本身升级,而是执行升级。这意味着地方政府楼市调控松绑短期无望,开发商要么暂缓买地,要么赶紧筹钱。实际上,已经有不少大型开发商出现“零买地”。

  重申政策

  境外人士禁购商业地产

  广州国土房管局昨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表示,近期确实下发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穗国房字〔2012〕188号,下称《通知》),从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强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同时,《通知》也重申了严格执行中央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相关工作要求。关于境外机构和个人购买商品房的问题,房管局表示,只是引述了国家相关文件。

  “这个不能算是新的政策,只是对过去政策的严格执行而已。”广州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境外人士不能再购买商用物业。符合条件的也只能购买住宅,而且只能买一套。”

  中国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告诉记者,这个不能看做是调控政策升级,只能是执行升级,可能会造成商业地产供应量和库存量形成“双高峰”,使得政策调控由住宅市场波及到商业地产。不过,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外籍人士一直都不可以买,要买住宅都要通过很严格的手续才能买一套。“这次强调这个政策是澄清最近有放松限购的传言。”

  市场影响

  心理冲击大于实际影响

  “对部分商业地产占比过大的发展商可能会有影响,对我们的实际影响很小。”一位大型上市房企人士告诉记者。

  广州楼市“限外令”执行升级,对于广州以商业地产开发为主的开发商具有一定的影响。受住宅市场调控步步趋紧的影响,很多开发商都转型做商业项目。其中,富力地产目前商业地产占比较大。“富力地产在商业地产方面确实走在行业的前面,但这次限外令升级应该不会有太大负面影响。”有中介表示。也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在广州商铺市场中香港投资客较多,但是拥有的物业数量和面积并不多,而外籍人士在广州商铺及公寓类物业投资占比更小,一般均以公司名义买入。

  房企动向

  万科上月“零”拿地

  “这对心理影响更大。”上述大型上市房企人士表示,目前整体拿地情绪不高,很多开发商都在储备现金。万科披露的2月销售业绩中也未见有新增项目。这是该公司33个月后,再次单月零拿地。今年1月,万科仅拿下一个位于广州的城中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39.4万平方米,意味着今年前两个月万科买地数量只相当于前两年同期的零头。保利地产今年以来发布的买地公告也明显减少。

  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量和住宅用地成交量较去年同期跌幅均达到14%。其中,北京、深圳、杭州等多地住宅地入市面积为零。(记者 张忠安)

  ■上海房管局澄清:

  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的成年

  未婚子女可再买一套房

  针对上海宝山区“从2月28日起,上海户籍家庭中成年未婚子女若和父母共有一套及以上房产的,不可再买第二套房”的做法,上海市房管局昨日做出官方回应称,这是少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解读有误,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的成年未婚子女可以再买一套房。

  官方回应:

  少数区解读有误

  2月28日,上海方面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下称“7号文”),其中,第四条第三款规定“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子女成年后,确因婚姻等需要且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才可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并严格按照现有政策执行”。

  此后,坊间传言上海部分区县限制成年未婚子女买二套房,记者也从上海宝山区房产交易中心得到证实,从2月28日起,上海户籍家庭中成年未婚子女若和父母共有一套及以上房产的,不可再买第二套房。但嘉定和长宁等上海其他区县都明确表示政策没有变化,仍然是以家庭单位,符合条件的家庭还可以再买一套房,包括成年未婚子女。

  昨日傍晚,上海房管局做出官方回应称,对7号文中“该子女无产权住房”少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解读有误,引起媒体和市民的关注,为此,作如下解释:“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是指子女个人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有业内人士昨晚表示,这一解释意味着,如果成年未婚子女是和父母共有房产的,还可以单独再买一套房。上海房管局方面表示,目前已通知相关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按此口径解读。

  业内观点:

  避免限购政策一刀切

  3月6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北京户籍家庭购房资格认定上明确,所谓家庭是指“父母及未成年子女”,成年未婚子女视为另一家庭。成年未婚子女如果名下已经有一套共有或单独拥有的住房,可再购一套;但是名下有两套以及两套以上的住房,则限购第三套。

  对于上海和北京对“家庭”概念的解释,上海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这将避免限购政策一刀切,楼市限购走向定向宽松。从京沪对于家庭概念的最新解释来看,在政策层面已经明确新婚家庭或成年未婚子女在一定的条件下可再购置房产,政策层面已经对这部分人群采取定向宽松的限购措施。

  “如上海的‘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是指子女个人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可让一部分人群具有购房资格,同时,这些人群中一部分可以降低首付比例,降低这些人群的购房门槛,以首套房名义购房”,张宏伟如是说。他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此举可以带动当地区域自住需求市场成交量的回暖,对于当前“小阳春”市场来讲是利好消息。

  上周上海楼市价量齐升

  最新数据显示,2月27日至3月4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共计成交1853套、20.2万平方米,环比分别提升44.5%、43.5%,成交均价为2.05万元/㎡,环比提升5.1%。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指出,近期上海楼市的成交量、供应量皆创下新纪录,首套房贷利率可能调整的利好预期对刚需购房者的刺激将更强烈。(记者 周裕妩)

热词:

  • 家庭
  • 广州商铺
  • 保利地产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走势
  • 政策完善
  • 商业地产
  • 政策调控
  • 通知
  • 限外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