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价重回1700美元 金市酝酿拐点还是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黄金市场的诡秘在过去一周显露无遗,由于投资者对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预期“莫名”的担忧,国际金价经历了今年来的首次大跌,然而在跌破关键支撑后,黄金价格再次围绕1700美元展开了窄幅震荡。在通胀担忧减缓以及欧债危机仍未缓解的背景下,国际金价在1700美元附近是酝酿拐点还是蓄势反弹?

  金价再坐“过山车”

  受美联储可能推出QE3预期的升温以及欧债危机的持续担忧,国际金价从去年底的1550美元附近启动,到2月底创下反弹以来的新高,逼近每盎司1800美元。然而过去一周黄金市场再现“过山车”行情,尤其是2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由于投资者担忧各央行可能已完成宽松货币政策,资金大幅撤离市场,国际金价在跌破关键支撑位后继续下挫,单日回吐了月余涨幅,到目前金价盘中已数次跌破1700美元的整数关口。

  国际金价的大跌带动了国内金价的“断崖式”回落,恒泰大通上海黄金理财中心销售人员说,目前投资金条报价已回落到了每克346元,较上一周的高点下跌了15元左右,其中销售量最大的一盎司金条回落了近600元。

  多空博弈导致市场波动加大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等全球主要经济体仍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同时英国、日本等国也呈现出继续宽松的“苗头”,未来投资的需求很可能继续强劲。“目前全球黄金供求基本面没有改变,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称,2011年黄金需求比2010年增加了0.4%,金饰品需求的下降已被投资需求的上升所抵消。”渣打银行预计,2012年四季度黄金价格有可能接近2000美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金市越来越呈现出区间震荡。“实际上,国际金价仅在2011年5月份前保持了类似2010年的稳健牛市行情,从6月份以来更多呈现出宽幅震荡、跌宕起伏的特点。”分析人士指出。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未来经济逐渐走向持续复苏,黄金等贵金属价格的风险也增大。“与股票、债券等产品不同,黄金没有分红也没有利息,市场规模也相对小得多,唯一的获利机会就是价格的上涨。”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表示。

  利率和情绪将成重要变量

  业内专家分析,黄金市场近期呈现出的震荡行情,未来一段时间还可能延续,尤其是作为风险度量的指标,市场情绪的变化以及利率变动将成为重要变量。

  渣打银行分析认为,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政策预期提振了贵金属的价格,不过一旦利率回归正常水平,投资者对金融体系的信心大面积恢复,黄金很可能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另一个拉低金价的因素是"忧虑因素"的消失,"忧虑因素"促使消费者买入黄金而不是其他的金融资产。”渣打银行分析师表示,欧洲债务危机缓解可能使得投资者推动的金价飙升热潮“冷却”,一些初步迹象显示“最坏的时段”可能已经过去,不过,市场情绪恢复到正常将会是缓慢的过程。

热词:

  • 国际金价
  • 过山车
  • 风险度量
  • 拐点
  • 投资者
  • 整数关口
  • 美联储
  • 震荡行情
  • 渣打银行
  • 冷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