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长铭:要建立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的评估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千龙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柳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2年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教育支出有望实现占GDP比例4%的目标,这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高兴不已。“从1993年开始,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直在呼吁这个问题,今年终于有望实现了。”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教育的投入一定会越来越多。刘长铭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研究建立一套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评估机制,从结构性评估到使用效益的评估,应该立法,规范投入和使用行为,要花好纳税人的钱,让孩子得到更多的实惠。

  “首先是依法保证地方教育经费的投入,还有国家转移支付部分的用途,再由就是对教育经费的支出进行评估。要把钱花在切实提高教育质量上,避免搞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实际中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校舍建得非常漂亮,校门修得富丽堂皇,但实验室里缺少必要的实验仪器,不能保证正常的教学。因此,有限的教育经费如何花,要进行评估和监管。”

  “还应当看到,尽管今年有望实现4%的目标,但这个数字还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还仅是‘温饱的水平’,况且还有巨大的存量上的欠账。要注重推进教育的均衡化发展,逐步提高教育底线,逐步提高办学条件的基本标准。”

  “这里不仅涉及到评估标准的问题,还涉及到评估主体的问题,也就是说,标准有了,谁来评估?我想,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参与,还应借助一些社会力量,如家长、社会评估机构甚至有学生参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学校民主管理,逐步形成制度,这是一个思路。要建立起现代学校制度,这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基础。”

  刘长铭委员认为,尽管教育投入不断增加,但穷国办大教育的局面还远没有改变,缺钱还将是长期存在的问题。然而,我们一方面缺钱,另一方面经费使用效益还有待提高。要把有限的钱尽可能用到学生身上,用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如何提高教育质量,是提高教育投入效益的最根本问题,”刘长铭委员说,“教育没有收到实效,没有实现教育的目标,这才是最大的浪费。”

热词:

  • 刘长铭
  • 评估主体
  • 教育经费投入
  • 政府工作报告
  • 评估机制
  • 使用行为
  • 使用效益
  • 提高教育质量
  • 评估机构
  • 现代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