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官员:4%教育经费编制并非每个省都能达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科教文司司长详解“4%教育经费编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教育经费占到GDP的4%,让不少教育人士叫好。但除了叫好外,也有人喊“钱不够”,更不知道这个4%如何计算。3月6日,羊城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财政部科教文司司长赵路。他表示,4%是全国总体统计水平,不是按照地方财政直接算,2012年,实现4%的目标是有希望的。

  羊城晚报:这个4%到底怎么算?

  赵路:2011年我国GDP是47万亿元,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16116亿元,那么教育经费就达到了4%,这个数据是全国层面统计出来的,并不是区域的GDP的4%。在每个区域之间,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一,不可能每个省都达到4%。像广东、北京、上海的经济发达地区财政收入要上缴中央,中央再转移拨付给中西部地区。因此,并不是每个省份地市都能达到4%。

  羊城晚报:如何保障实现4%?

  赵路:2011年,国务院颁布了22号文件,这份文件的核心就是如何在2012年实现4%的目标。22号文件采取四个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法定增长的要求,特地强调财政教育投入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二是提高教育财政支出占整个财政支出的比重,此前,这块“财政蛋糕”给各行各业的比重每年都固定的;三是提高预算内基本建设的支出,主要涉及一些基础设施、校舍的建设;四是除了公共财政预算,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来源渠道,包括三项具体措施———统一内外资企业的教育费附加的征收政策;全国各省(区、市)统一按照2%征收地方附加;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一定比例计提教育经费。

  此外,地方拿出多少用于教育也要进行审计,对每个省市区都设定了评价指标。要将落实指标正式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措施是可操作的,审批上程序明确,要比例有比例,要目标有目标。

  羊城晚报:4%的目标今年能实现吗?

  赵路:我来算个账,2011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16116亿元,比2010年执行数增加近4000亿元。在2011年之前,按照同口径的比较,一般年度间就增加2000亿元左右。此外,与2010年相比,2011年绝大多数省份教育预算安排的增幅在20%~40%,远远高于往年。经过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今年实现这个目标是有希望的。

  羊城晚报:广东高等教育生人均拨款6600元是否过低?

  赵路:这个数据没有进行分析过,但拨款水平比较复杂,这涉及中央和地方高校差异,各个省份也有不同差异。高等教育不是均衡发展,不是师资、硬件等各方面都必须均衡,毕竟不是义务教育。按照高等教育法和改革纲要,要有多元经费来源。除了拨款外,还有其他收入。我们大学除了财政拨款,还有学费、贷款、捐资助学等方面,功能非常多。我们也鼓励高校通过各个渠道发动社会力量接受捐赠。

  至于资金问题,谁都会说自己差钱,但我觉得广东的努力程度是够的。财政支出占教育支出多少,形象比喻就是切蛋糕看谁切的多,谁付出的努力程度就高。全国来看,广东教育占到22%的财政支出,广东蛋糕切得够大!

  CFP供图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薛江华 曾颂 张演钦

热词:

  • 财政部官员
  • 4%教育经费编制
  • 达到
  • 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