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人大代表徐龙建议确定无线宽带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邮电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建议,大力发展无线宽带,形成“双轮驱动”模式,助力实现“宽带中国”。

  据国际电信联盟2012年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球已经推出宽带政策的国家和经济体数已经达到了112个,特别在无线宽带领域,发达国家已经再次提速。美国继2010年发布“国家宽带发展计划”后,又提出投资182亿美元在未来5年内使美国高速无线网络接入率达到98%。韩国、瑞典、日本的无线宽带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9.3%、93.6%和80%。与国外相比,我国带宽较低、网速较慢、基础较弱、应用较少的现象比较突出,差距巨大。

  徐龙指出,在这股全球宽带发展的浪潮中,我国必须加快速度,迎头赶上,大力促进以“光纤到户”为代表的有线宽带与以“3G/4G WLAN”等为代表的无线宽带发展,特别是大力发展无线宽带,从而形成“双轮驱动”模式,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

  徐龙认为,在无线宽带方面,我国存在赶超国外的基础与条件。目前,自主创新技术标准TD-SCDMA是国际3G标准,演进技术TD-LTE也已经是4G标准之一,脚步不算慢。同时,无线宽带的技术变革具有投资较小、覆盖面大的优势,能够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社会均衡发展。更具意义的是,以无线宽带技术作为技术载体的“无线城市群”可以实现市民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连接高速网络,大大提高效率,真正享受“移动改变生活”。

  他表示,无线宽带的优势显而易见,而我国大力发展无线宽带的技术条件和应用实践也已完全具备。当前,TD-SCDMA自主创新应用已经全面推广,目前基站数量达到22万个。作为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的TD-LTE增强型已于2010年10月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为国际4G标准之一,工信部第一阶段国内“6 1”个城市的规模试验网建设已经完成。同时,2011年也是我国WLAN建设元年,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三大运营商WLAN设备投资规模在18亿左右,考虑配套工程,整体投资规模为28.8亿元,同比增长100%。

  “尽管无线宽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但这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应多方发力,尤其需要国家和相关部委提供政策支持和配套的资源支撑。”徐龙表示,目前,我国无线宽带建设仍是运营商各自为政的企业行为,缺乏相应的推动力。

  徐龙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尽快启动制定我国无线宽带发展的国家战略,从总体规划以及配套的产业、技术、应用和监管政策,创建一个宽带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府在资金、政策与税费等方面给予扶持。二是积极推进有线与无线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3G网络,鼓励逐步应用4G网络,3G/4G/WLAN等多种接入方式的普及是无线宽带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三是全力推动无线宽带业务创新和应用深化,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基于宽带的文化娱乐、网络教育等业务开发,推动健康网络文化产品和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四是加快建立市场相互准入与资源共享机制,各运营商应将管道资源向其它运营商开放使用,新建设的管道资源应采取多方共建模式,既可以减少对路面的开挖频率,又能够分摊投资、降低运营商的单独建设成本。

热词:

  • 徐龙
  • 宽带中国
  • 文化创意产业
  • 无线宽带业务
  • 无线网络
  • 全国人大代表
  • 基站数量
  • 国家战略
  • 运营商
  • WLAN
  •